你們好好選擇吧 (約書亞記24:1-28) (2)

前文內容(1)

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人,在編撰《約書亞記》時,第一個反省的神學問題是:在歷史裡,那群在曠野流浪、無家可歸的人,靠什麼進入神應許的土地?他們回想那段歷史,那群人由曠野進入迦南地,必須跨越約旦河。《約書亞記》頭五章記述的大事,就是渡河故事。《約書亞記》3:15說,那時的河水「漲過兩岸」,是發大水的時候。這些記述,讓我們回到近東文化對大水的恐懼。在挪亞時期,這大水足以毀滅蒼生。神的救贖,就是駕馭這大水。全本聖經的第2句經文創世記1:2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唯有神的靈,這創發生命的靈,能駕馭這毀滅生命的大水。在《約書亞記》裡,以色列人是怎樣過河的呢?怎樣克服這大水的呢?怎樣橫越阻止人進入樂土的限制呢?他們沒有築起行軍用的浮橋,他們只是派祭司抬著約櫃,站在河水之上。如此,水便斷流了。從無家可歸之地,踏過這凶險的河水,便能進入建立家園的土地,其中靠的,是約柜。約柜裡面,有十誡。十誡代表的,是神與人之間的盟約。這盟約、這十誡、這神的律法,就是創發生命的靈,足以駕馭大水,駕馭人間的凶險,能讓人踏入神聖的土地。

踏過生命的限制,跨過人間的凶險,迎來的,是佔據了土地的迦南人。信仰從來不是一勞永逸的。信了耶穌,便等著上天堂,這真是人類精神上的一大發明。主耶穌叫我們背起十架來跟隨祂,這是一天又一天的為神的真理而奮鬥。以色列人過了約旦河,面對的是迦南人、迦南文化、迦南的神明。面對強大壓力,以色列人倚靠的,是與他們立約的神。倚靠的,是對神的信任,對神人之約中人應盡的責任的承擔,對神的十誡與律法的恭敬奉行。

失去土地,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人,第二個反省的神學問題是:我們實在是如何得到土地的?藉此,他們思考,他們如今是如何失去土地的?去到《約書亞記》第6章,是第一場「戰役」。這「戰役」,我特別用引號括著它,因它根本是一場非一般、非人間、非常態的「戰役」。這場「戰役」是如何打的?這場「戰役」根本沒有打。以色列人只是列隊巡遊,像宗教的儀仗隊,圍著耶利哥城巡遊。祭司抬著約柜,走在隊伍前頭,一邊行,一邊吹著號角。一天繞城一次,繞了六天。第七天,繞城七次,號角齊鳴,人民呼喊,然後,耶利哥城便崩塌了。在這裡,大家看到的,不是戰鬥,而是神聖的宗教禮儀。

弟兄姊妹,請問:你們認為這是一場什麼樣的「戰役」?從中得到什麼教訓?耶利哥之戰,是以色列人獲取土地的第一場「戰役」,也是以後一切「戰役」的典範。這場「戰役」最觸目的地方是:人並沒有真的打,人的角色只是敬拜神。到了下一場戰役,人試圖以自己的力去打時,便輸得一敗塗地。原來,得到安身立命的土地,靠的不是武器,而是靠對神的敬拜。以上這句話,希望普京能明白。土地,完全不是靠武力搶過來。主耶穌後來在登山寶訓裡,總結這關於土地的教訓,他說:「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土地,是神的賞賜,是神給人的禮物。在土地的事上,人的角色是信靠神、聽命於神、敬拜神。神才是土地的主人,祂勝過一切土地神,祂能任意分派土地,給聽從祂命令的人。

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神學家,藉這耶利哥之戰的故事,思考到:土地是屬於神的,一切都是神的禮物。神是大地的主,其他的「土地神」皆屬虛無。他們猶太人是與神有約的民族,應當敬拜神,聽從神的誡命。如此,他們整理出被擄去巴比倫的神學理由。這理由很簡單:被擄、失去土地,不是因為神是假的,而是因為神是真的;不是因為神無力量保護,而是因為祂有全然的大能,以致當祂的子民失信於祂時,祂有能力將土地這禮物取回。問題的核心,是神的子民違背了約,離棄了真神,走向那虛無的、迦南的土地神。這土地神名叫巴力,它主宰風調雨順,它應許富足豐盛。在我們今天,這巴力就是股神、經濟之神、金錢的神。人服膺金錢的法則,便離棄神的誡命,那些叫我們照顧弱者的誡命。人敬拜巴力,便會用金錢的暴力,去搶奪土地。當人視土地為自己的戰利品時,神便收回祂的土地了。

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神學家,痛定思痛,認定一切問題的根源,便是生命跪拜了虛無的巴力。巴力是迦南文化的核心,是宗教、經濟、政治的合體。解決問題的答案,便是:徹底與巴力劃清界線。這即是:從存在的根源深處,完全清除迦南文化的所有影響。用主耶穌的講法講,人不是拜上帝,便是拜瑪門(金錢)。要清心敬拜上帝,便要徹底擺脫金錢的操控法則。用一種「戰爭」的語言來表達,便成為:徹底消滅迦南人。在這裡,我要再說一次,《約書亞記》的文體不是如實記錄的歷史,而是承載受苦者面對失去家園苦況的神學反思。作為神學反思,所謂「徹底消滅迦南人」,就不是什麼屠殺,而是在生命裡,來一次大掃除,將世間一切的虛假力量,消滅淨盡。耶利哥的經典「戰爭」,已明白提示,這是一場敬拜。唯純潔的敬拜,將生命裡的雜質完全清除。

反省至此,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太人,明白到失去家園,問題不在神,問題在人。不是神無能,而是人不守約。這被擄他方的困局,是死局嗎?不是。還有希望嗎?有。希望何在?在神。神要求我們什麼?神要求我們守約,遵守律法,單單敬拜祂。我們做得到嗎?在《約書亞記》結束的章節裡,編撰《約書亞記》的神學家,將這問題舖開來,讓所有讀者自行回答。道理已講明白了,生路與死路也清楚了,人實際上又會作何選擇呢?

上一頁(1)(3)下一頁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