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好好選擇吧 (約書亞記24:1-28) (3)

前文內容(1)(2)

今天所看的經文,是《約書亞記》結束的經文:約書亞記24: 1-28,這是典型的古代近東的盟約體裁。由於經文頗長,我只能讀重點經文。

(一)盟約的開場白
24:1 約書亞將以色列的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召了以色列的長老、族長、審判官,並官長來,他們就站在神面前。

(二)盟約背後的歷史:因有這歷史因由,才有這盟約
24:2 約書亞對眾民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古時你們的列祖,就是亞伯拉罕和拿鶴的父親他拉,住在大河〔按:幼發拉底河〕那邊事奉別神,
24:3 我將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從大河那邊帶來,領他走遍迦南全地,又使他的子孫眾多,把以撒賜給他;
「大河那邊」,即幼發拉底河的東邊,即「巴比倫」。猶太人編撰《約書亞記》時,正是在巴比倫為奴。這裡暗示有一天,會離開巴比倫。
24:4 又把雅各和以掃賜給以撒,將西珥山賜給以掃為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下到埃及去了。
24:5 我差遣摩西、亞倫,並照我在埃及中所行的降災與埃及,然後把你們領出來。………
24:13 我賜給你們地土,非你們所修治的;我賜給你們城邑,非你們所建造的。你們就住在其中,又得吃非你們所栽種的葡萄園、橄欖園的果子。』

這裡提到埃及,以色列人曾在此地為奴。他們最後離開埃及,進入迦南。他們期望,有一天,他們同樣會離開巴比倫。
在地理位置上,以色列夾在兩大帝國中間,東邊有巴比倫,南邊有埃及,以色列位於這兩大帝國貿易路線的中間,是亞洲和非洲貿易的必經之地。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以色列有時和巴比倫結盟,去反埃及,在古代,這意味和巴比倫的神明結盟。有時,他們和埃及結盟,去反巴比倫,這時,他們和埃及的神明結盟。當以色列人為了自身的安危和富足去和別的神明打交道時,也意味著他們的生活摻雜了別國的風俗,從宗教上講,這是破壞了與耶和華訂立的盟約;從生活上講,是離棄了神的律法。結果是:他們失去土地,在異地為奴。他們的盼望是:回歸純正的信仰,重回安居的樂土。

(三)盟約的條款:立約者的義務、立約者發誓遵守
24:14 「現在你們要敬畏耶和華,誠心實意地事奉他,將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和在埃及所事奉的神除掉,去事奉耶和華。
24:15 若是你們以事奉耶和華為不好,今日就可以選擇所要事奉的:是你們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是你們所住這地的亞摩利人的神呢?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透過約書亞的口,對神的子民作出最大的諷刺和警告。你們有選擇的機會的,但選來選去,你們總是選擇別人的神明。約書亞代表著真正的神的子民,作出斬釘截鐵的決定:「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24:16 百姓回答說:「我們斷不敢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別神;
24:17 因耶和華-我們的神曾將我們和我們列祖從埃及地的為奴之家領出來,在我們眼前行了那些大神蹟,在我們所行的道上,所經過的諸國,都保護了我們。
24:18 耶和華又把住此地的亞摩利人都從我們面前趕出去。所以,我們必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我們的神。」

(四)違約的咒詛
24:19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不能事奉耶和華;因為他是聖潔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們的過犯罪惡。
24:20 你們若離棄耶和華去事奉外邦神,耶和華在降福之後,必轉而降禍與你們,把你們滅絕。」
24:21 百姓回答約書亞說:「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

(五)立約的證人、立約文件的安放
24:22 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選定耶和華,要事奉他,你們自己作見證吧!」他們說:「我們願意作見證。」………
24:25 當日,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
24:26 約書亞將這些話都寫在神的律法書上,又將一塊大石頭立在橡樹下耶和華的聖所旁邊。
24:27 約書亞對百姓說:「看哪,這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見證;因為是聽見了耶和華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倘或你們背棄你們的神,這石頭就可以向你們作見證。」

那些失去土地的猶太神學家,向我們呈現他們的深刻反省。人在大地上張羅,謀算最大利益。這裡有著數,便拜這裡的神,和它勾結,活它喜悅的方式。那裡有著數,便拜那裡的神,和它勾結,活它喜悅的方式。一生只在利益中打滾,違忘了真神。最後,成了被奴役的人,或在這裡被奴役,或在那裡被奴役。《約書亞記》呼喚我們,作明智的抉擇。各位弟兄姊妹,你們會如何抉擇呢?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