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三

12:1 耶和華論以色列的默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耶和華說:
12:2 「我必使耶路撒冷被圍困的時候,向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這默示也論到猶大(或譯:猶大也是如此)。
12:3 那日,我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當作一塊重石頭;凡舉起的必受重傷。
12:4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使一切馬匹驚惶,使騎馬的顛狂。我必看顧猶大家,使列國的一切馬匹瞎眼。
12:5 猶大的族長必心裡說:『耶路撒冷的居民倚靠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的 神,就作我們的能力。』
12:6 「那日,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中,又如火把在禾捆裡;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列國的民。耶路撒冷人必仍住本處,就是耶路撒冷。
12:7 耶和華必先拯救猶大的帳棚,免得大衛家的榮耀和耶路撒冷居民的榮耀勝過猶大。
12:8 那日,耶和華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中間軟弱的必如大衛;大衛的家必如 神,如行在他們前面之耶和華的使者。(撒迦利亞十二1-8)

        這裡稱神為「鋪張諸天、建立地基、造人裡面之靈」的,使人想起神就是那位創天造地,並創造人類的神。但神創造天地後,並非一走了之,卻持續與創造世界的同在,掌管一切。

        神這次的默示,正是耶路撒冷被困的時候,神親自向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這對於周圍列國而言是凶兆,他們聽到之後,目眩神迷,故此先知形容這是令昏醉的杯。

        這些都是關於耶路撒冷的四個默示,都是由「那日」開始的。

        第一個(3節)是他向聚集攻擊耶路撒冷的萬民所發出的警告,當他們攻擊耶路撒冷時,該城對他們而言,仿如一塊重石頭,故此,凡攻擊耶路撒冷的,等於搬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是自害己命。

        第二個(4-5節)是神使列國的馬瞎眼,他們會變得瘋狂,沒法受控,怎能戰鬥。

        第三個(6-7節)是神使猶大的族長,出手保護耶路撒冷,他們如火盆在木柴中,隨時可以燒著那些上來搞擾耶路撒冷的列國。換句話說,列國以為只是攻擊耶路撒冷,可是他們卻是自找麻煩,惹禍上身,因為猶大的族長會上來增援。

        第四個(8節)是神必保護耶路撒冷的居民,祂的使者會親自為耶路撒冷作戰。這位使者領導耶路撒冷的人民如昔日大衛,每人都會成為大能的戰士。

        神保護耶路撒冷,因為這是祂的城,祂臨在這城,與這城同在。對應本系列第七篇的第五個異象(四1-14),即金燈臺及橄欖樹及神諭。在那個異象中,神的靈與新城同在,神要親自保護這城。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