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六

13:7 萬軍之耶和華說:刀劍哪,應當興起,攻擊我的牧人和我的同伴。擊打牧人,羊就分散;我必反手加在微小者的身上。
13:8 耶和華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
13:9 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 神。(撒迦利亞十三7-9)

        這段經文顯示了甚麼事呢?經文說「這全地的人,三分之二必剪除而死,三分之一仍必存留。」地上大部份的人被除滅,只剩餘少部份,這些剩餘的人,便是所謂「餘民」。

        根據經文是神藉著大災難除滅人,這災難源於神的審判,因為全地罪惡滿盈,而所謂災難,意思是由於以色列民犯罪而招致的刑罰。大災難之後倖存的人被稱為剩餘的子民,成為可延續下去的民族的核心。

        讓我們從兩方面探索「餘民」的問題,就是餘民的出現和他們的保存。

        一方面,餘民的出現,可能是要強調神的審判;神的子民犯了罪,所以神將要毀滅其子民;然而,這審判未必是終結,餘民本身甚至也會受到威脅,因為要來的審判很嚴峻。

        另一方面,餘民得以保存,正好強調了神的恩典,是祂向那些蒙保守之人的愛顧,並且標誌了新紀元、新社會的開始,因為新社群從餘民中發展起來,並得以繼承了神的應許。

        神說:「我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這說明了神是如何在餘民中工作,神的處理手法既有恩典又有公義的審判,又將神的真子民與假子民,與及神現今的子民和將來的子民分別開來。

        經過火的試煉後,一群忠心的餘民得以存留,成為聖潔、純淨和真誠的神的子民,並成為一群更新、蒙揀選之民的核心。使他們成為一班重新投入神懷抱的子民,並真誠地求告神的名!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