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八

9:11 錫安哪,我因與你立約的血,將你中間被擄而囚的人從無水的坑中釋放出來。
9:12 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9:13 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原文是雅完)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
9:14 耶和華必顯現在他們以上;他的箭必射出像閃電。主耶和華必吹角,乘南方的旋風而行。
9:15 萬軍之耶和華必保護他們;他們必吞滅仇敵,踐踏彈石。他們必喝血吶喊,猶如飲酒;他們必像盛滿血的碗,又像壇的四角滿了血。
9:16 當那日,耶和華─他們的 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們;因為他們必像冠冕上的寶石,高舉在他的地以上(或譯:在他的地上發光輝)。
9:17 他的恩慈何等大!他的榮美何其盛!五穀健壯少男;新酒培養處女。(撒迦利亞九1-17)

        11至12節作者以戰神的身份來描述耶和華。經文開始就說,這位君王因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暗示祂要透過爭戰,將祂百姓從被擄之地釋放出來,從被囚的地方回轉,回歸錫安,並且得到保障。

        再者,13節說:「我拿猶大作上弦的弓;我拿以法蓮為張弓的箭。」表示這位君王要帶領以色列民一起爭戰,雖然歷來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經過無數的考驗,而最震撼的事件和爭事,不得不令人想到出埃及、曠野飄流、與及進入迦南的事跡。此後,聖經已很少提及祂與其子民爭戰。而這節經文也預告了一場未來的爭戰說:「錫安哪,我要激發你的眾子,攻擊希臘(原文是雅完)的眾子,使你如勇士的刀。」解經家甚至乎推測這事要到彌賽亞第二次來臨時才應驗。

        由14至16節,「必」字出現了九次,其中七次是耶和華以戰神的身份出現,例如,祂必顯現,祂的箭必射出,祂必吹角等。事實上,形容耶和華為戰神的經文在詩篇表達比較多,其他書卷就不多,就算是有,亦多是一種隱喻性的表達,是指到屬靈的爭戰而已,可能是因為這形像與神是和平之君有所抵觸。

        雖然「萬軍之耶和華」這片語出現有二百七十多次,然而,「萬軍」的意思,並非指神就是戰神,這稱謂所指的,有「眾晨星」的意思,而「眾晨星」令人想起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就好像創廿二16-18所說的:「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其中所指的。」故此,「萬軍之耶和華」是指到與亞伯拉罕立約,與及守約神。

        因此,神帶領以色列人回歸,重建國度。是因為祂與列祖所立的約,而並非軍事的勢力。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