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

6:9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6:10 「你要從被擄之人中取黑玳、多比雅、耶大雅的金銀。這三人是從巴比倫來到西番雅的兒子約西亞的家裡。當日你要進他的家,
6:11 取這金銀做冠冕,戴在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6: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6: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作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6:14 這冠冕要歸希連(就是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和西番雅的兒子賢(就是約西亞),放在耶和華的殿裡為記念。」
6:15 遠方的人也要來建造耶和華的殿,你們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們 神的話,這事必然成就。(撒迦利亞六9-15)

        這本書的主體分為三部份,狀似一份三文治,即A(一7-六8)B(六9八23)A’(九1-十四21)的結構。而B是核心的部份,它成為書卷的重心點。

        前一段(一7-六8)是撒迦利亞所見的異象,這段是對先知的指示。神對撒迦利亞說,進入三人的家(黑玳、多比雅、耶大雅)取出金銀,然後做冠冕戴在大祭司約書亞頭上。這三人都是從被擄之地的巴比倫回來,他們的金銀,極可能是回歸者的物品,以此製造出冠冕。十四節說這冠冕歸他們,是指到這冠冕以他們的名義來製造,只是,最終還放在神的殿作為記念。

        接著,大祭司帶領建造神的殿,他還召聚各地各方的人,就算他們是由於種種理由離開的人,他們還是從遠方回來了,這些人也可能被使用來一同建殿。而這位大祭司,具有雙重的身份,就是作王、作祭司,即集政治及宗教身份於一身。

        以色列社會的體制是怎樣的呢?一直以來都是可以分為君王、祭司、先知。從官方的角度來看,君王是治理國家,祭司是負責宗教事宜,而先知是國家及社會事情的顧問。歷來這三個角色雖然有明顯的界限,然而,偶爾亦會出現重疊的身份,即祭司君王(priestly king),例如:所羅門王,亦有一些王曾想超越這身份,例如:烏西亞王。

        從被擄到回歸,以色人回歸故土,但這並非復國,故此沒有明顯君王的角色,只有民族領袖。而往往這角色由祭司承擔,故此便出現作王、作祭司的雙重身份。但回國的初期,這個王的身份,與王國時期不同,他只屬一種象徵意義,因為他們並沒有成為一獨立的政治實體。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