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九

四車及顏色馬匹 (1-8)

6: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四輛車從兩山中間出來;那山是銅山。
6:2 第一輛車套著紅馬,第二輛車套著黑馬。
6:3 第三輛車套著白馬,第四輛車套著有斑點的壯馬。
6:4 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
6:5 天使回答我說:「這是天的四風,是從普天下的主面前出來的。」
6:6 套著黑馬的車往北方去,白馬跟隨在後;有斑點的馬往南方去。
6:7 壯馬出來,要在遍地走來走去。天使說:「你們只管在遍地走來走去。」牠們就照樣行了。
6:8 他又呼叫我說:「看哪,往北方去的已在北方安慰我的心。」(撒迦利亞六1-8)

繼第一章裡異象中有馬外,第六章的異象又是馬,不過,與第一章不同,是次的馬是牽著馬車的。再者,這個記載似乎有點不完整,因為不是每匹馬都有交待去向。

經文說四輛馬車從兩山中間出發,一般認為應該是橄欖山及錫安山之間,而處於中間的是銅山。但銅山又是甚麼呢?一般相信那座山,只是指到日出之處,在晨光的映照下,顯出紅銅色的霞彩而已。

有趣的是,第一個異象是在夜間,第五個異象可能是在深夜,那時先知正從睡覺中被喚醒,第七個異象就已是晨曦了。故此,連串的異象似乎是有著時序的鋪排。

經文中共有四種不同顏色的馬匹出現,各拉著馬車。先知不明所以,遂詢問天使其中的意義。得到的回答是,他們是從神而來,現在預備向各方前往。黑馬與白馬往北方,班點馬往南方,紅馬那裡去了?也可能是南方,經文似乎沒有交待。這是何解之前說這個記載似乎有點不完整!

無論如何,經文說:壯馬出來,這象徵他們已經出發,並且執行指令:只管在遍地走來走去。或者,有人認為不同顏色,代表種種災難,是向周圍列國的審判。然而,個人認為他們只是作巡查,搜集資料而已。班點馬車及紅馬車沒有消息,而往北方的,當然是指到黑馬車及白馬車,已在北方安慰神的心。意思是,當看到北方的潰散,他就額手稱慶。

第一部份的七個異象在此結束。不過,還有需要分解的地方,就是七個異象是否七個獨立的信息?這七個異象的彼此之間有什麼關係?由第一個到第七個,是否有著一個連貫的信息?再者,第一部份的七個異象,與第三部份的七個單元,遙遙相對,又有什麼關係呢?凡此種種課題將會在以後的篇章中分享。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