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一

7:1 大利烏王第四年九月,就是基斯流月初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撒迦利亞。
7:2 那時伯特利人已經打發沙利亞和利堅米勒,並跟從他們的人,去懇求耶和華的恩,
7:3 並問萬軍之耶和華殿中的祭司和先知說:「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
7:4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就臨到我說:
7:5 「你要宣告國內的眾民和祭司,說:『你們這七十年,在五月、七月禁食悲哀,豈是絲毫向我禁食嗎?
7:6 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
7:7 當耶路撒冷和四圍的城邑有居民,正興盛,南地高原有人居住的時候,耶和華藉從前的先知所宣告的話,你們不當聽嗎?』(撒迦利亞七1-7)

        「我歷年以來,在五月間哭泣齋戒,現在還當這樣行嗎?」這個問題是由伯特利人差遣兩位使者,向聖殿中的祭司和先知發出,故此他們並非在耶路撒冷,而兩位使者沙利亞和利堅米勒是巴比倫的名字,他們可能是從被擄之地巴比倫回來,原來他們要求耶和華的恩。簡單來說,他們尋求與神恢復關係的途徑。

        自從聖殿被毀之後,人如何尋求神呢?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在五月,及七月禁食、齋戒。這其實是一種苦修,他們希望透過苦待自己,乞求神的憐憫。可是似乎未能得到回應,故此他們感到困惑,因此就問:是否應該繼續?

        在舊約時期,人尋求神,往往要去到會幕及聖殿的面前,經過獻祭,得與神和好,恢復關係,神因此施恩給尋求他的人。人來神面前被接納的關鍵,並非獻祭,而是藉獻祭的行動,表達願意聽從神的吩咐,從錯誤的行為改變過來。故此,人的行為改變,比所獻的祭祀更為重要。可是,人卻本末倒置,只著重獻祭,行為不單依然故我,而且更變本加厲地與神的吩咐背道而馳。為此,神非常憤怒,遂使敵人將聖殿傾倒,讓人無法再以獻祭的方法,來替代生命的改變。

        然而,這七十年沒有聖殿的日子,人仍然以自己的方法來尋求神,人以苦修、禁食來代替獻祭。由於人依然沒有從最根本的行為作出改變,故此,先知批評他們的禁食並不是向神,而只是為了自己。先知說:「你們吃喝,不是為自己吃,為自己喝嗎?」很顯然,人想藉著苦修去尋求神,與神建立關係是徒勞的,人應該在行為上作出改變,遵守神的律法,聽從神才是正路。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