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冒險的上主(The Risk of God)(創1:26-31)下集

  坊間有本書,書名是《男人是從火星來的、女人是從金星來的》,以一種很形象的方式,指出男人和女人根本是不同星球的人。兩者的相似,只是表面的。

  他們貌似相同,實質不同。

  若果完全不同,則問題還不大,但兩者貌似相同,則引起很多誤解、誤會、及錯誤期待。

 

  男人不會期望一隻黑猩猩和他一邊飲啤酒,一邊看足球比賽,因為兩者完全不同。但若身邊的是一個女人,則他便會有錯誤期待。足球這麼好看,朗拿甸奴腳法那麼漂亮,那會有人不喜歡之理!女人是人,她一定會喜歡的。若不喜歡,是完全不合理的。這就是男人和女人表面相似而帶來的錯誤期待。男人不明白,女人雖然是人,但卻是另一星球的人。她不叫男人,叫女人。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有一次說:「我研究了女性的心理三十年,但有一大問題,我仍未能回答,就是:到底她們想要什麼?」(“The great question …which I have not been able to answer, despite my thirty years of research into the feminine soul, is “what does a woman want?”)

  男人按男人的想法去想,當然不能理解女人。

  同樣,女人按女人的想法去想,也當然不能理解男人。

 

  聖經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沒有造出一式一樣的人,神造出有差異的人,並讓他們組成人類的社會。

  這是一個冒險。

  人不能忍受差異,一個和自己不同的人,「其心必異」。「其心必異」的人,便造成威脅。我們要將他改造成相同,或迫他認同我們。

  有差異者共處,若力量相當,則會形成對峙局面,就像以前的蘇聯和美國,兩者極大差異,但力量相當,則形成冷戰對峙。但有差異者共處,若力量懸殊,則強者必定壓抑弱者,強將弱者按強者的想法去改造。

  男人和女人相遇,強弱懸殊,造成所謂的父權社會。

  有人說:「女人是我們社會裡唯一一個受壓迫的社群,卻與其壓迫者活在親密的聯繫中。」(“Women are the only oppressed group in our society that lives in intimate association with their oppressors.” — Evelyn Cunningham)

  在我們的社會裡,還有很多和我們有差異的社群。他們的語言、生活習慣、思考方式、宗教信仰、甚至道德價值,都和我們不同,其差異之大,就與男人和女人之間的差異一樣大。我們硬要將他們改造,變成和我們一樣嗎?

  在初期教會,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活在同一社會,其間的差異無法協調。當時,基督徒處於弱勢,被強力壓迫,以致有個別的人殉道。中世紀的歐洲,基督徒處於強勢,於是以強力壓迫差異者,也引致不少的人的死亡。近代的戰爭,一個民族殲滅另一個被認為是全然差異的民族,也時常發生。

  我們如何面對差異者?

  聖經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造的人類世界,不是兩個男人,不是兩個女人,而是造男造女。這本是一個具有差異的世界。在神的世界裡,我們要和差異者共在,而不是消滅他們。神不渴望男人消滅女人,也不渴望女人消滅男人。雖然,男人和女人可能會這樣想。

 

  我們留意到,聖經說:「神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的形像不在男人那裡,也不在女人那裡,而是貫乎兩者之間。失去任何一面,都會失去神的形像。男人不能說,女人不喜歡看足球比賽,一點神的形像也沒有。女人不能說,男人不喜歡傾電話,離天國太遠了。

  這是兩個有極大差異的人,若兩者皆按自己的存在方式去理解對方,要求對方,則看不見神的形像。神的形像就像兩塊拼圖,一凹一凸,兩者合璧,神的形像才呈現出來。若一方要求另一方變成和自己一樣,則這兩塊拼圖便無法合璧了。

  在這世界,我們聽到他異者的呼聲。有人渴望你和他一起看足球比賽,有人渴望你和她傾電話,我們未必能明白他異者的語言,但這卻是一種要求我們回應的呼喚。要回應他異者,需要我們走出熟悉的生活習慣、存在方式。需要我們冒險。當我們不再堅持自己熟悉的思考及生活,去回應對方時,愛便出現了,神的形像也在兩者之間出現了。

  神冒了一個大險,造了有差異的人,並讓他們生活在一起,要他們在衝突中學習愛。神為了讓這個冒險行動成功,他作了另一個更大的冒險,他自己離開自己的存在方式,走向一個與他全然有別的存在方式,神破碎了自己,他成為人,向我們顯示何謂愛。

  約翰壹書4: 9-12:「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

  神的冒險行動,能有好結局嗎?

  讓我們每一個人,能愛與我們不同的人,來作回應。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