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冒險的上主(The Risk of God)(創1:26-31)上集

26: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27: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28: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29: 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
30: 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31: 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

  這段經文可以講很多東西,可以講以什麼態度養魚養雀,可以講怎樣對待一隻狗一隻貓,可以講生育政策,可以講素食主義,可以講環保問題,可以講文化建設,可以講人在大地的使命,可以講神如何看待這個被造的世界。

  但為了信息集中,今日只講「神按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造男造女,多麼複雜的一回事。  有生兒育女經驗的人一定體會到,生兒育女是多麼複雜的一件事情。決定要生育前,便要計劃什麼時候懷孕最好。有些人,計劃兒女將來是什麼國籍的人,便在懷孕初期跑到那國家去待產。又計劃兒女讀什麼學校,便搬到那地區居住。計劃將來兒女唸大學時所需要的金錢,便買下為他們升讀大學所需金錢的保險。又計劃將來兒女要做什麼工作,便盤算怎樣啟發他們相關的興趣。諸如此類,多麼複雜。

  在猶太傳統裡,有一種講法,神創造人之前,徵詢「律法」的意見(這裡「律法」是神的「智慧」的擬人化)。「律法」說:世上若有了人,便會有罪惡了。神卻叫「律法」放心,因為他已作了全盤的計劃。神已預備好懺悔的心,讓罪人可以悔改。神又預備好聖殿,讓罪人在當中贖罪和接近神。最後,更預備了救主來臨,好徹底消除罪惡。(資料參考馮象:《創世記:傳說與譯注》,頁20。)

  為了造人,神預備得多麼複雜。神打算冒一個大險,創造人。

 

  聖經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這一創造,非同小可,天下從此大亂。

  若果神創造兩個男人,多好,他們可一邊喝啤酒,一邊看足球比賽。

  若果神創造兩個女人,多好,她們可無限制地傾電話,講如何護膚。

  偏偏,神創造了一男一女。

  從此,男人不能安心地看足球比賽,因為他身邊的女人要和他「傾計」。

  從此,女人不能找到和她專心「傾計」的人,因為她身邊的男人要看足球比賽。

  吵架便開始了,於是,世界便再無寧日了。

 

  古巴比倫有一首敘事詩,叫 “Enuma Elish”,是留存下來的最古老的一首敘事詩。講到神要毀滅人類。你曉得神為什麼要毀滅人類呢?

  因為人類太嘈吵,令神晚上睡不了覺。

  人類最激烈的爭吵,當然是男人和女人之間的爭吵了。

 

  為什麼神不造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呢?

  情況若是這樣的話,據估計,則兩個男人會不斷看足球比賽,兩個女人會不停「傾電話」,而忘記祈禱。

  男人和女人相遇,便會衝突,便會痛苦。人在痛苦中,便會祈禱,便會求神解救,便會親近神。

  神想通了,於是,便造了一男一女。

  男人和女人都會埋怨神造了對方。神冒了一個大險。

 

  男人和女人為什麼一定會爭吵?因為他們貌似相同,實質不同。

  貌似相同,因為男人和女人有很多外表上的共同點,表面上也能用共同語言溝通。

  但是,現代的女性主義者告訴我們,不能抽象地討論「人性」,必須連於「身體性」去理解人。身體結構不同,則會以不同方式去感受世界、去理解世界、去和世界打交道。身體不同,就意味著整個存在方式的不同,也即人性的不同。

  為免抽象,舉個例子說明:男人身體肌肉較發達,力度較強,面對外物,傾向於將之征服。征服外物,要用思考,也要用團隊。他喜歡看足球比賽,因這是力量、思考和團隊精神的表現。女性會懷孕,會乳養嬰孩,傾向於親密,人際性強,關係性強,故傾向「傾電話」。

  若連於身體去看人,你再看看男人和女人,你再想清楚一點,你就會明白,這兩種根本上是不同的生物。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