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神著作

 

 

2005

《信仰體現@科技虛擬世界》      (德慧:2023)

差不多短短一個世紀,人類生活文化已經經歷了翻天覆地的巨變,亦足以反映科技的巨大威力及難以抗拒的魔力。因此,若能有節制地善用新媒體科技,固然可以造福社會;若否,可能會成為脫韁野馬,為人類世界帶不能彌補的福害!當然這場新媒體革命同樣對教會和基督徒的信仰帶來很大的影響和衝擊,因此,對這種新媒體文化的認識、從聖經及信仰傳統的角度作神學反省及批判是非常重要的,本文集正是為此目的而出版。

  簡介與目錄

 2005 《去留散聚》      (德慧:2022)

近年的移民潮,掀起香港人對去留散聚的傷感和思緒。

不少香港人對當下的社會現實感到悲觀而選擇離開,舉家連根拔起,帶著複雜的心情斷然離去。加上香港時局急劇轉變,為香港社會帶來的衝擊不斷,留下來的人,又該怎樣面對?…如何繼續在狹縫中生存?如何繼續傳承教會的使命,見證天國的福音?

在看不透前路變遷的年月,適逢香港神學院七十周年院慶。本文集正是院長和老師們在這值得紀念的日子裡,透過對新一波移民潮引起的「離散或去留散聚」的議題作神學反省,以此呈獻給恩主。

  簡介與目錄

 2005 《一杯涼水:踐行接待的信仰》      (德慧:2020)

身處暴力無情的社會,就容易生出一對「視若無睹」和「冷眼旁觀」的眼睛,只會旁觀他人的痛苦,最終養成一顆冷漠寡情的心。如果祭司和利未人代表一種冷漠無情的人性,撒馬利亞人所代表的就是隨時伸出援手的接待精神。祭司和利未人的確「看見」了,卻「視若無睹」;撒馬利亞人「看見」,卻「看出」不一樣的事情,… 亦惟有這種「熱心」,才能將冷漠融化,接待有需要的陌生人,實踐一種能夠尊重、包容、關愛他者的接待倫理或非暴力的「和平」政治。耶穌一生透過言教和身教,提醒我們踐行「接待」的重要。

  簡介與目錄

 2005 《有種呼吸叫敬拜》           (德慧:2019)

敬拜對信徒屬靈生命的重要性,猶如呼吸對人必要一樣。沒有敬拜生活的人,便會日漸離開上帝這生命的源頭,就如同枝子離葡萄樹。

敬拜並非只是每周一次的教會聚會,而是關乎信徒生命的意義、人生的價值及持續不斷的生活方式,正如人每一刻都需要呼吸一樣,不能停止。平日的日常生活是崇拜的延伸。主日崇拜支撐著信徒的整體生命,以上帝的真理,不斷地塑造著信徒的品格,幫助信徒認識世界的真實本相,重建基督徒的價值觀。

  簡介與目錄

 2005 《我們傳甚麼?:從神學、歷史與聖經理解福音》 (德慧:2018)

以為熟悉,其實陌生。對於「福音」這觀念,是否也是如此?「福音」究竟是甚麼?也許,我們認為,福音是關於罪人靈魂得救可以上天堂得永生的好消息,惟獨倚靠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所有罪人代贖而捨身的愛……主耶穌的救贖是白白的恩典,只要決志信主,接受耶穌基督是個人的救主,因此,信心最重要……

其實以上的說法是福音的獨門單方?還是一種在「不求甚解」的心態下所產生的「迷思」?本文集就是為了要解構這種「迷思」而出現。

  簡介與目錄

 2005 《講神傳道:香港神學院老師講道集》          (證主:2018)

這是香港神學院各位老師為您預備的一頓靈宴,十六篇講章內含五味,引發反思,滋養靈性;並附褚永華院長的自傳式文章〈一個宣講者的自白與反思〉,道出這位宣講者在事奉路上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對講道職事的寶貴心得。

為何「港神」要出版各位老師的講章?最簡單的理由,莫過於訓練傳道人的「港神」老師自身也是傳道者;歸根究底,也許做神學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宣講上帝的道。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暴力世界遇上和平福音》          (基道:2016)

面對香港社會近年愈積愈深的撕裂分化,信徒應如何應對?

教會傳統教導我們說,我們要成為和平之子,因為耶穌是和平的君;在福音書中,耶穌的使命是要在地上將平安歸與祂所喜?的人;耶穌也教導門徒「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另一邊廂,福音書卻記載耶穌說:「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
到底耶穌帶來的福音,是希望讓人的生命在地上得到平安,還是叫人紛爭?聖經中的「和平」,究竟是甚麼意思?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公共靈修遇上離地信仰》          (基道:2015)

「你今天靈修了嗎?」,「你每天用多少時間靈修?」 

以上問題,往往是教會衡量信徒生命是否「屬靈」的標準。有靈修便屬靈,沒有靈修便不屬靈。至於靈修的方式,都不離獨處退修式的祈禱、讀經、默想。然而,靈修真的只關乎個人與上帝的關係?「靈修」了,就真的代表屬靈嗎? 

本書從「城市與空間」、「社.與社關」、「操練與踐行」三方面出發,指出靈修除了關注內在的敬虔,更必須彰顯來自聖靈的影響力,就是在城市中、在社.中,踐行天國的倫理。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耶穌遇上病了的教會》          (基道:2014)

今天,不少教會已淪為投其所好的教會,日趨娛樂化和淺陋化,欠缺信仰的真正內涵和實質。為免失去「市場佔有率」,部分教會更樂於迎合宗教消費者的需要,少談責罪、知罪、悔罪的信息,甚至容讓信徒過著依然故我的生活。

本書首先籍著剖析教會的普遍病徵,嘗試闡釋這些現象的出現跟宗教世俗化,以及消費主義、專業主義、成功主義、重利輕義等思維模式的關係,繼而從教牧的職責、崇拜文化、教會教導及慈惠工作等各個層面,點出教會呈現的種種病態,並提出種種建議,幫助教牧和信徒重新建立健康的教會。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傳統遇上更新:當代基督徒的更新之旅》 (基道:2013)

神學需要不斷冒險、變化和革新,但肯定不是為了貪新忘舊,甚至誤以為愈激進就代表愈開放,並爭相走在神學潮流的最前端,惟恐旁人認為自己變得保守或落伍。當傳統遇上更新,一方面意指信仰的詮釋不可能像鐵板一塊、一成不變;另一方面,更指到神學的更新必須植根於傳統或正統。遺忘傳統,就有可能失卻自己的身分,基督徒要富創意地更新神學,亦需要有勇氣去維護正統。

在不同時代,為了應對嶄新處境的需要,無論傳統教義、聖經詮釋、門徒訓練以至心靈關顧等各個領域,都不斷被賦予新的詮釋和表達;一個活的傳統,應是歷久常新和充滿創意的。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衝突遇上和好》          (基道:2012)

人生難免充滿矛盾與衝突。在衝突中,我們多少會受到傷害,情緒高漲,也會變得保護自己。為了使排斥他者變得有理,我們甚至會扭曲他者的面貌。悔改,意味著我們將「恩典」帶入衝突的關係之中;和好,不僅僅是消極地停戰,更重要的是要積極地重建彼此的關係。

本書從神哲學角度、聖經的個案、心理學等各個層面,剖析人際及教會內衝突的根源,並藉著引介不同的調解模式及達致和好的方式,讓信徒了解如何實踐和好的職事,從而與人分享上帝豐盛的慈愛,並在人際關係中,最終能成就真正的信任與和好。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俗世遇上敬拜》          (基道:2011)

在今天華人教會的處境中,我們對「敬拜」的理解會否過於狹窄?會否只顧外在的禮儀形式,而忘卻內心的真誠順服?會否只流於個人感受層面,而忽略理性的重要?會否只關注個人靈性修養,而漠視社會公義的彰顯?本書從聖經、文化及神學等各個層面,結合對當代華人教會的觀察,嘗試指出敬拜乃是教會塑造及轉化信徒靈性的虔敬行動,且應具備一種批判或顛覆世俗文化的能力。這提醒信徒要將上帝的公義、憐憫、關懷帶到這大地,以上帝的吩附改變不義的世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憂慮遇上平安》          (基道:2010)

在一個充滿苦難、死亡及焦慮的世界中,基督徒並非過著免於憂慮的生活。倘若我們容讓憂慮支配自己的心思,這顯然與基督徒生命的本質並不吻合。但相反,當我們只喜愛平安而厭惡憂慮,甚至簡單地將「平安」視為正面、把「憂慮」視為匱乏時,這又會否令我們看不清兩者相互依存的關係?

本書從聖經、文化、神哲學,以及心理輔導等各個層面,剖析憂慮的本質及其深層的意義,並藉著對基督教信仰和當代處境的反思,讓信徒能使憂慮轉化為追求幸福和完整的動力。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金錢遇上主人:金融危機下的信仰反思》 (基道:2009)

現代人常慨歎生活忙碌不已,這並不一定是貪戀錢財造成的,而是金錢架構著這生活世界所造成的。當整個社會以經濟掛帥,只鼓吹謀求自身最大利益的時候,究竟聖經的教導如何幫助我們認清金錢——這建構並塑造著社會文化及人類生活的勢力——的真面目?本書從聖經、文化及神學等角度,分析信仰的持守與經濟活動或理財之間的關係。即使活在各種經濟體系裏,基督徒也能在其中享受上主的恩典。與此同時,基督徒也要在經濟或盛或衰時都作好準備,堅忍並遵行上主的教訓。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無情地遇上有情天:恩情神學的反思》 (基道:2008)

在忙碌的社會中,人們的心靈經常受到工作、約會、日程表、各式各樣的承諾和計劃所牽絆,而往往忽略了近在咫尺的人。情,本應是人與人之間的特性,但同時也容易成為最易忽略之處。本書以「情」為宗旨,探討如何在無情的社會中,開展一幅有情的天空。這本文集的九篇文章,就是從文化、聖經及牧靈的角度,分享情在現代人生活中的意義。本書也是祝賀香港神學院褚永華院長的六十榮壽,盼望在眾多的討論中,默默流露人與人之間的深情。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工作遇上安息》          (基道:2007)

安息並非死寂不動,也不是跟工作和行動對立的,而是靜默的言語、是抽離的投入、是獨處的共融、是寧靜的行動。最終目的是要揭示存在的本相。本文集從聖經、文化及神學的角度,分享安息在現代人生活中的意義,而安息正是現代人最忽略的。期盼我們不是只為工作而工作,而是為安息而工作,更期盼我們能安息於三一上帝裏而工作,從而慕道、悟道並安息於道裏,被道轉化而更新,成為新造的人。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信徒遇上苦難》          (基道:2006)

在苦難的世代信徒如何自處,找到安身立命的信仰資源?近年天災人禍不斷發生,苦難真實地與我們相伴。如果基督宗教的神學是以聖經、傳統、理性、經驗回應當前信徒面對的人生大小課題,作出以福音信仰為原則的反省與整合;本書藉香港神學院的專任講師,從聖經、文化及神學、牧靈及生命見證三方面看苦難的實況,剖析苦難的真相,探討如何在苦難中見證信仰的真實。

  簡介與目錄

 2005 《當教會遇上政治:政治實踐的神學反思》  (基道:2005)

當教會遇上政治,香港教會究竟應該扮演甚麼角色?如何回應?本書除了聖經及神學的角度入手,幫助基督徒反思政治實踐的原則與方向外,更補添了和香港教會的政治和社會參與的資料,並特區政府的管治模式和民主政制發展的分析,為一國兩制下的教會社關事工與政治參與把脈。

  簡介與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