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以賽亞書:07 向神求兆頭?

「你向耶和華你的神求一個兆頭:或求顯在深處,或求顯在高處。」(賽7:11)

有時,神在一個看來沒什麼盼望的情況,要堅固一個人的信心,讓他能在這情況下完成一個看來甚艱難的使命,神便會給予他兆頭。

在這裡,神主動叫猶大王亞哈斯向祂求一個兆頭,因為亞哈斯面對很大的威脅,「亞蘭(敘利亞)與以法蓮(以色列北國)已經同盟」(賽7:2),它們想進軍猶大,想傾覆亞哈斯的王位,另立傀儡政權。以賽亞先知奉神的命告訴亞哈斯它們的計謀不會成功,但亞哈斯沒信心,認為要投靠亞述帝國的保護。故此,神想亞哈斯求一個兆頭,然後透過成就這個兆頭來建立他的信心。只是,他一心投靠亞述,不願求,甚至找來漂亮的借口:「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賽7:12)

等不到兆頭的,也止不住內心的憂慮!當亞哈斯聽到亞蘭和以利蓮的威脅後,「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動,好像林中的樹被風吹動一樣」(賽7:2)。他靜不下來,各種的憂慮湧上心頭。神很清楚他的狀態,神「對他說:『你要謹慎安靜,…也不要心裡膽怯』」(賽7:4)。然而,亞哈斯帶著各種憂慮,渴望的是即時的解決辨法,他等不到兆頭,也建立不起他的信心。
等不到兆頭的,渴望的是現實、即時的保證!亞哈斯認為,面對地上的軍事威脅,便要找現在地上最強的軍事實力來解決,這是最現實最即時的保證。他信不過天上萬軍的耶和華的保障,寧願投靠當時地上最強的亞述帝國;卻沒想到,這地上最強的軍事勢力,不受他所約制,神警告他:「耶和華必使亞述王攻擊你的日子臨到你和你的百姓,並你的父家」(賽7:17)。亞哈斯渴望現實的保證,但現實卻不似他的預期。

等不到兆頭的,也等不到拯救!儘管亞哈斯不願求,神仍給他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這個兆頭在新約被看為對耶穌出生的預言,但也是以賽亞的時候將要發生的一個兆頭 (「童女」的翻譯問題不在此討論)。但即使是當時將要發生的事,要等一個女子生出孩子作為兆頭,也不是即時的事;而要等到這兆頭指向的拯救來臨:「在這孩子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你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賽7:16),即到這孩子長到幾歲時,亞蘭和以法蓮的威脅才會解除,這可是幾年的等待!亞哈斯不願等這要等待片刻的兆頭,結果也等不到長遠的拯救。

Dr.Cheung

張明光博士 (聖經科助理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