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傳統遇上更新:當代基督徒的更新之旅》

2005
(基道:2013)

神學需要不斷冒險、變化和革新,但肯定不是為了貪新忘舊,甚至誤以為愈激進就代表愈開放,並爭相走在神學潮流的最前端,惟恐旁人認為自己變得保守或落伍。當傳統遇上更新,一方面意指信仰的詮釋不可能像鐵板一塊、一成不變;另一方面,更指到神學的更新必須植根於傳統或正統。遺忘傳統,就有可能失卻自己的身分,基督徒要富創意地更新神學,亦需要有勇氣去維護正統。

在不同時代,為了應對嶄新處境的需要,無論傳統教義、聖經詮釋、門徒訓練以至心靈關顧等各個領域,都不斷被賦予新的詮釋和表達;一個活的傳統,應是歷久常新和充滿創意的。本書從宏觀的歷史角度及微觀的個案分析,嘗試刻劃傳統與更新的轉化過程和其間面對的張力,當中包括神學、聖經及教會踐行等各個層面。這些例子在在說明,歷史的先賢不單沒有撇棄傳統,反而不斷向後世展示傳統的生命力,以及豐富傳統的路徑,使傳統那顯而易見及藏而未露的資源力量發揮作用。

 

目錄:

1. 神學的傳統與更新/趙崇明 

2. 從宗教神學探討傳統與更新的「不斷斷」張力/蘇遠泰 

3. 芬蘭的新路德神學/鄧瑞強 

4. 反傳統的現代神學與重拾傳統的後現代神學/趙崇明 

5. 律法的傳統與更新/蔡式平 

6. 從馬太福音耶穌的教導看天國價值的更新/張祥志 

7. 門徒訓練的傳統與更新/張慧玲 

8. 心靈關顧:傳統與更新/張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