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涼水:踐行接待的信仰》

2005
(德慧文化:2020)

身處暴力無情的社會,就容易生出一對「視若無睹」和「冷眼旁觀」的眼睛,只會旁觀他人的痛苦,最終養成一顆冷漠寡情的心。如果祭司和利未人代表一種冷漠無情的人性,撒馬利亞人所代表的就是隨時伸出援手的接待精神。祭司和利未人的確「看見」了,卻「視若無睹」;撒馬利亞人「看見」,卻「看出」不一樣的事情,他「看見」,卻沒有離開,反而動了慈心,並馬上付諸行動,幫助那陌生的路人療傷,然後將傷者送往客店,親自照料他,本來已經仁至義盡,離開之前,更留下金錢,委託店主悉心照料,甚至應承包辦日後需要的開支,這絕對是一種沒有私心、毫不計較的接待。因為他擁有一顆憐憫心腸,憐憫就是一種同情共感(compassion),也是一顆有熾熱感情(passion)的慈心,亦惟有這種「熱心」,才能將冷漠融化,接待有需要的陌生人,實踐一種能夠尊重、包容、關愛他者的接待倫理或非暴力的「和平」政治。耶穌一生透過言教和身教,提醒我們踐行「接待」的重要,我們便以「一杯涼水」為這本文集取名。書內各篇文章,正是作者們對這重要倫理課題的神學反省和思考。

 

目錄:

1. 德里達論接待/趙崇明

2. 從「三一論」看接待倫理中「我」與「他者」的身分問題/鄧瑞強

3. 從「基督論」看接待倫理/鄧瑞強

4. 在撕裂社會中思考帕爾默的接待倫理/趙崇明

5. 暴力與接待的關係/蔡式平

6. 性與接待的關係/蔡式平

7. 路加福音中神的接待(上)——接待神的難阻/張祥志

8. 路加福音中神的接待(下)——接待人的辯證/張祥志

9. 約翰二、三書有關「接待」和「不接待」的教導/梁俊豪

10. 讓教會成為接待的家/張天和

11. 以接待踐行宣教使命/張天和

12. 由宗教容忍到宗教對話,再到宗教接待/蘇遠泰

13. 叫人愉悅的轉變——公教的宗教接待/蘇遠泰

14. 屬靈指導是一種好客之道/張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