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以賽亞書:06 天上的寶座沒空著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賽6:1)

君王駕崩,對一個國家來說,是一件很重大的事!猶大王烏西雅在位多年,在他的治理下,國家也算安定;但此刻,他駕崩了!這對猶大人來說是一很大的打擊。沒有了領導者,怎麼辦?國內的政策該如何繼續下去?國外的外交又該如何應對?人還可以依靠誰呢?這是人心惶惶的時刻!

就在這時刻,以賽亞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在地上的寶座沒有君王坐著時,以賽亞看見天上的寶座仍有君王坐著;在地上的君王不能繼續管治時,以賽亞看見天上的君王仍繼續坐著為王,管治大地。你看得見嗎?

在古近東,君王經常差遣使者,代表自己出使列國,成就他的心思。在這裡,天上的君王也差遣使者,代表自己出使人間,成就祂的心意。祂向人發出號召:「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並且等待人的回應:「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祂從未停止去履行祂作為君王的身分,今天,祂繼續號召人去承擔這天上君王使者的尊貴身,去傳遞祂的心意。

每個使者都期望他所傳達的,能得到人正面的回應;但以賽亞卻不一樣,他要打的,似乎是一場不會贏的仗。主給以賽亞傳達的信息是:「…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9-10) 這可能是嘲諷的說話,也可能是激脹的言論,為要指出百姓的不願接受。但無論如何,以賽亞要打的,看來是一場必定輸的仗。上帝要以賽亞作使者,在乎的不是要打的仗是否能贏,在乎的是所交託的信息是否傳達了。

說這似乎是一場必定輸的仗,卻不等於它沒有任何果效!以賽亞將會揭示人的不是、人的不明白,以賽亞將會指出人的眼盲耳沉、人的拒絕接受,以賽亞將會展示人是可以回轉的,人是可以醫治的,往後的人仍可得著提醒。

說這似乎是一場必定輸的仗,卻不等於在這一仗後,人從此一敗不起!以賽亞問:「這到幾時為止呢?」主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橡樹雖被砍伐,樹子卻仍存留。這聖潔的種類在國中也是如此。」(賽6:11-13) 這場仗雖然會輸,但輸是有時間性的,總會有結束的時候,仍會有聖潔的種類存留。「輸」過了後便是復興的開始,這是我們受差遣的人要讓人看到的盼望。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賽6:1)

Dr.Cheung

張明光博士 (聖經科助理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