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八

飛行書卷 (1-4)

5:1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一飛行書卷。
5:2 他問我說:「你看見甚麼?」我回答說:「我看見一飛行的書卷,長二十肘,寬十肘。」
5:3 他對我說:「這是發出行在遍地上的咒詛。凡偷竊的必按卷上這面的話除滅;凡起假誓的必按卷上那面的話除滅。
5:4 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使這書卷出去,進入偷竊人的家和指我名起假誓人的家,必常在他家裡,連房屋帶木石都毀滅了。」

婦人在籃中 (5-11)

5:5 與我說話的天使出來,對我說:「你要舉目觀看,見所出來的是甚麼?」
5:6 我說:「這是甚麼呢?」他說:「這出來的是量器。」他又說:「這是惡人在遍地的形狀。」
5:7 (我見有一片圓鉛被舉起來。)這坐在量器中的是個婦人。
5:8 天使說:「這是罪惡。」他就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
5:9 我又舉目觀看,見有兩個婦人出來,在她們翅膀中有風,飛得甚快,翅膀如同鸛鳥的翅膀。她們將量器抬起來,懸在天地中間。
5:10 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她們要將量器抬到哪裡去呢?」
5:11 他對我說:「要往示拿地去,為它蓋造房屋;等房屋齊備,就把它安置在自己的地方。」(撒迦利亞五1-11)

        這兩個異象有一相同的重點,就是處理罪惡的問題,首先是飛行的書卷,這是一卷偌大的書卷,它在遍地飛行時,其實是一種向外的宣告。這飛行書卷列出兩宗罪,就是偷竊的及起假誓的。這裡指的偷竊,絕非那些鼠竊狗偷的事情,而是謀財害命之事,至於起假誓的事,亦是指到那些誣衊別人,並將人送上死刑的罪行,事實上,這兩條罪有共通的意思,都是指到損害生命的。我並非誇大這裡所指的罪行的嚴重性,而是想說出,這些罪行是何等普遍。所以,神說要除滅這些罪行,而犯罪的人,連同他的家當,很可能來自掠奪別人的,也要一併消滅。

        第二個處理罪惡的異象頗奇怪,在一個量器,有一個婦人坐在其中,天使即時說出:「這是罪惡。」然後天使「把婦人扔在量器中,將那片圓鉛扔在量器的口上」,似乎恐防那婦人走出來。然後,有兩個有翅膀的婦人,將整個量器送回示拿地去。經文形容那兩個婦人都是不潔的,將那不潔的量器送回示拿地,這地也是不潔之地,故此,就算那婦人身處在一個有蓋及設備齊全的的地方,但實際上卻仿佛就是監獄,被牢牢地用片圓鉛蓋著。故此,婦人在籃中的異象,就是一種將罪惡擲返原地,牢牢鎖著,離開以色列地。

        神如何處理那根深蒂固的罪惡?就是予以消滅,使之遠離。不單如此,惡事回歸作惡之地,這可算是害人終害己。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