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看什麼?What are you looking for?(太1:2-11)下集

  施洗約翰揮不去這個疑問:「耶穌,究竟真是救主,抑或是花花公子?」

  這也是我們的問題:「耶穌,你是否救主?若是,為何看來你消遙快活而我卻在困局中?若是,為何你不做點事情,解除我的困厄?耶穌,是你嗎?」

  耶穌沒有直接回答。像“Fiddler on the Roof”這齣戲那位妻子一樣,他只述說他做過的事情。

11:4 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

11:5 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11: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生命充滿苦難,但耶穌的出現,卻使人能經驗新的生命。

  耶穌引導施洗約翰去看,去看到耶穌的出現帶來的不同。

  「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甚至「死人復活」。

  死人復活應是最富神蹟意味的事情,沒有什麼比之更顯出耶穌的能力。

  但在死人復活之後,福音書的經文進一步說:「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這看來是最平平無奇的事,應放在這名單中的最前位置。放在這裡,有點反高潮。

  「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比種種神蹟更重要嗎?

 

  在希臘柏拉圖傳統裡,唯有最理性的人,才能進到永恆的理念世界裡。

  在中國儒家傳統裡,唯有最倫理的人,才能體驗天人合一。

  在現代的金錢世界裡,唯有最有錢的人,才能講生命的滿足。

  但是,一個獨居老人,每日要靠拾紙皮賺幾文錢維生,這生命有價值嗎?

  一個弱智人士,每日靠別人的幫助才能活下去,這生命有永恆意義嗎?

  這些窮乏人,生命中能有什麼好消息可言呢?

  耶穌來到,他不介意他們是否飽學之士,不介意他們是否社會上的道德名流,不介意他們是否家財萬貫,他愛他們。耶穌重視窮乏人的尊嚴,視他們為人。告訴他們,在天父眼中,他們每一個都是珍寶。一個執垃圾的獨居老人,在天父的眼中,他的尊嚴一點也沒有減少。

  對一無所有的人而言,這不是最好的福音嗎?

  死人復活這麼大的神蹟,只是改變了某些物理學或生物學的規律,只屬乎物理學或生物學的領域。復生的人,最後也難免一死。

  但窮人被尊重,神抬舉他們,這就不是物理學或生物學的事情,而是屬乎人的尊嚴的事情,是屬乎生命存在的價值的事情。得知自己在天父心中的永恆價值,生與死也無足懼了。

 

  《時代論壇》(07年12月2日)曾經講了一個宣教故事。一個英國的宣教士柏格理(Samuel Pollard)在1887年來到中國,後在貴州落後山區石門坎向苗族人傳福音,為苗人辦學校、建醫院、造文字。最後,瘟疫奪去他的生命。

  《時代論壇》這故事以一個苗人的評語作結,他說:「在別人把我們當作畜牲,世界猶仍一片黑暗時,柏格理來了;他尊重我們、教育我們。他帶來光明,讓我們有了根。」

  你看到嗎?

  窮乏人被尊重,他們體會到,在天父心中,他們的生命被肯定。這是窮乏人得到的最好的消息。這不比種種神蹟更重要嗎?

  若施洗約翰聽到耶穌這回答,他的疑慮會止息嗎?

  耶穌是誰?為何耶穌不解救?自己的一生還有意義嗎?這一切疑慮,會止息嗎?

  你若聽到耶穌這回答,你心中的疑慮,是否會止息呢?

 

  施洗約翰的門徒走了。耶穌對眾人講論施洗約翰。

11:7 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

11:8 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

11:9 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1:10 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

  施洗約翰住在曠野,在約旦河為人施洗。很多人走到曠野,去聽他的教訓。

  耶穌在這裡問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

  「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是否為看風景?

  「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是否看穿華衣美服的人?這些有錢人不在曠野,他們在王宮裡。

  「是要看先知嗎?」對了,施洗約翰是先知,但他是一個不一樣的先知。他是為救主開路的先知。他引導人走向救主。

 

  今日,我們在人生中要看什麼?要尋索什麼?

  在教會裡,我們要看什麼?要尋索什麼?

  要看風景嗎?崇基的風景真不錯,有山、有水、有湖。

  要看有錢人嗎?這些人在股票機前面。

  我們在這裡,要追求什麼?要聆聽什麼?

  我們沒有「投資必勝術」,也沒有「追女必殺技」。

  我們只有基督的福音,在天父懷中你的生命被肯定的好消息。

 

  耶穌對施洗約翰最後的評語是:

11:11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

  這句話,當然不是說,施洗約翰不能進入天國,而是說,我們與施洗約翰屬於不同時代。他屬於盼望主耶穌來開展天國的時代,我們卻身處主耶穌所開啟的天國中。其中的分別之大,就像施洗約翰努力追女孩子,而我們則和這女孩子結婚。他只是看,而我們卻能樂在其中。

  我們大於施洗約翰之處,正在於我們能參與天國的事工。我們不單聽到主耶穌的作為,現在我們更能參與這些作為。

  今日,我們聽到主耶穌的作為,他叫貧窮人的生命有尊嚴可言。

  今日,我們也明白到,我們比施洗約翰幸運,我們竟能參與到耶穌的作為中。

  讓貧窮人的生命,有尊嚴可言。在這使命裡,你能看到生命的意義嗎?

  (但願榮耀歸給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