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看什麼?What are you looking for?(太1:2-11)上集

  不知你有沒有這種經驗?

  你忽然懷疑你過去堅信的事情,尤其是,當你遇到挫折的時候。

例如:

  你是一個老師,一生的志向是當一個好老師,卻忽然間,懷疑當一個老師是否真的有意義。

  你結了婚,卻忽然間,懷疑自己是否選對了對象。

  你本來覺得生活充滿意義,卻忽然間,覺得生活空洞一片。

  你本來信了耶穌,卻忽然間,對耶穌是否真神充滿疑惑。

  以前相信的,是否是真的呢?

  以前追求的,是否是值得的呢?

  這個疑問若不能得到解答,可能會叫人失落得無以復加。

  這類問題常出現在愛人之間。

  「你愛我嗎?」「若有下世,你還願意和我在一起嗎?」

  我聽過一位老人家說:「若有下世,我真希望仍能娶她為妻。」

  如此回答,可看出這位老人家沒有懷疑他今生的愛,也沒有懷疑在愛中所作的種種事情的意義。

 

  有一齣戲,叫 “Fiddler on the Roof”〔中譯:「錦繡良緣」或「屋頂上的提琴手」〕,主角是一對老夫老妻。

  主角以一首歌的形式問他的老妻,“Do you love me?”

  他的老妻的即時反應是: “Do I what?”

  主角堅持問:「你愛我嗎?」

  他的老妻答:「我們的女兒要結婚了,城中問題不少,你倦了,你去休息吧,或許你消化不到這一切事情吧。」

  老夫說:「我正在問你一個問題,你愛我嗎?」

  他的老妻沒有直接回答是或不是,只說:「廿五年來,我幫你洗衣服,煮飯給你吃,清理你的家,給你生孩子,為你的牛擠奶。過了這廿五年,怎麼現在問我愛不愛你?」

  老夫最後說: “Then you love me!”

  老妻最後說: “I suppose I do!”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馬太福音11:2-11。

  故事中有一個人物,身在監獄,一生敬虔度日,努力事奉神,現在,思前想後,正對過去投身所作的事情起了疑問。過去講的,是否錯了?過去信的,是否錯了?過去等待的,是否錯了?

  這個人物叫約翰,在約旦河為人施洗,所以又叫施洗約翰。他呼籲人悔改,好能免去神的懲罰。他是耶穌的表哥,曾在約旦河為耶穌施洗。他來此世的意義,就是作耶穌的開路前鋒,向人指出,耶穌就是世人的救主。

  施洗約翰應該很明白耶穌,他曾向人介紹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約1:29-30)他一生的意義就在引人走向耶穌,但是在監獄中,在人生的困局中,他起了疑惑。

 

11:2 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做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

11:3 問他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

  施洗約翰發出一個他以前想也想不到自己問得出的問題。

  「耶穌,是你嗎?你是否那真命天子?我一生寄托的那位,是你嗎?」

  這情況就像一位資深牧師,在心靈的困局中問:「我一生所做的,會否白費?耶穌是否真是救主?」

  或者,像一位努力去愛的人,忽然一刻,問:「這一切是否徒勞無益,人生是否真有意義?」

 

  在施洗約翰的心目中,耶穌是大有能力的,要以神的權柄施行公義的審判,帶來新天地。

  在監獄中的施洗約翰,一定期待過大能的耶穌會為他做點什麼,去主持正義。

  但是,為何耶穌沒有半點拯救自己的意思呢?

  施洗約翰是敬虔的人,在他心目中,耶穌應比自己更敬虔才是。

  但根據馬太福音9:14記載,施洗約翰的門徒曾質問耶穌,為什麼他們不禁食?

  施洗約翰一定聽過門徒的匯報,這位耶穌時時赴宴,又和不三不四的女人在一起。

  施洗約翰揮不去這個疑問:「耶穌,究竟真是救主,抑或是花花公子?」

  這也是我們的問題:「耶穌,你是否救主?若是,為何看來你消遙快活而我卻在困局中?若是,為何你不做點事情,解除我的困厄?耶穌,是你嗎?」……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