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幻想,不用絕望 (約17:13-19) 下集

(2)信徒卻也不離世界

  一個人,體悟永恆,也永遠留駐在永恆中,則應是哲人。一個人,體悟永恆,卻又回頭走向人間,為了要救蒼生,這就是宗教人。
  大乘佛教有觀世音菩薩,在遠古以前,他已成佛,但他不留在淨土,而入凡塵,是因為他要教化世人。
  耶穌並沒有將他的信徒帶離塵世,進入永恆,因為耶穌之為耶穌,總是「道成肉身」,將塵世的苦難擔在自己的肩頭上的。耶穌如此,他的信徒也如此。
  若果耶穌完全遠離塵世,不吃人間煙火,法利賽人應該接納他。若果耶穌完全擁抱塵世,在物質中打滾,撒都該人應該歡迎他。但耶穌不屬世界,卻又不離世界,於是,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拒絕他,除之而後快。

 

(3)信徒之「分別為聖」

  信徒與世人有分別,而單單屬於神,這就是聖經講的「分別為聖」。
  信徒最大的問題,是忘記了自己屬於誰。世上各種吸引人的東西,如:金錢、權力、性愛,時刻構成誘惑,向我們建議,你下拜我們,就會得到這世上的富貴快活。
  耶穌提醒我們,我們要永遠記得自己屬誰。我們屬於神,單單敬拜祂。

 

(4)是真理使人成聖

  如何保持自己屬於神?
  堅持真理。特別是在說謊話有著數的年代,更要堅持說真話。真與假,中間有一絕對界線。
  我們不屬世界,卻又活在世界中,將這生命活出來,就是:在謊話的世界中,堅持真話。這是難之又難的。當謊話夾雜著暴力與利益,則真話便意味著受苦與虧損。這是人間的十架,這是基督的十架,這是信徒的十架。信徒活在人間,就是跟從基督,背起這十架。這是難之又難的。只求慈愛的天父,減少這艱難的日子。

 

(5)世界恨你們

  耶穌說,世界恨你們。為什麼?因為世界不喜歡真理、不喜歡光明、不喜歡上帝。
  有些信徒,為免被世界恨惡,便完全循入永恆。信仰,只為靈魂的得救,無關乎塵世的責任。一旦遠離世界,不再接觸世界,不再擔起世間的什麼十字架,當然便不會和世界有任何衝突,也不會被世界恨惡,因為這樣的信仰,根本不會和現世有任何的交集。一個從未誕生在塵世的永恆耶穌,當然不需要受死。
  另有一些信徒,為免被世界恨惡,便索性完全歸屬世界,成為世界的一分子。「基督徒」這身分變成只是化裝舞會的面具,不再代表生命的真正歸屬,不再有任何真正的內容。成為世界的一分子,按世界的邏輯來生活,當然不會被世界恨惡,反而得到世界的擁抱。
  耶穌沒有抽離世界,也沒有變成世界的一部分。他永遠以神子的身分,行走在大地上。面對世界的恨,他沒有幻想。同時,面對世界的恨,也不會失望。耶穌明白,要將真理植根大地,沒有不用付代價的樂觀,也沒有不結果子的悲觀。沒有坦途,但也沒有絕境。耶穌走過這充滿「恨」的大地,他受盡苦楚,然後,復活的真理在他身上展現。因著耶穌,天父展現祂對大地的永恆主權。今日,世界也會恨我們,讓我們以耶穌的生命去面對,沒有幻想,但也不用絕望。

 

(6)耶穌差派我們到世上

  耶穌留我們在世上,是要我們像他一樣,完成天國的使命。
  只要大地有黑暗,便需要有人點燃燭光。只要世界有恨,便需要有人勇於去愛。只要塵世充滿著死亡的絕望,便需要有人顯明復活的希望。請不要為自己而活,請為天國的使命而活,直到天父的國度,圓滿地實現在人間。

 

(7)喜樂的人生

  講到第7點了,各人應該很開心,體會到什麼叫喜樂。
  天降大任於我們,逆境、艱難、十架、世界的誘惑、世人的恨、人性的恐懼、現實的絕望,這一切,都是真的。
  我們仰賴的,是天父的保護。我們相信,天父看見。
  在這難得一活的歷史時刻,就憑天父的看顧,讓我們喜樂地面對。

 

(8)結語

  最後,我以哥林多後書6: 2-10作結,我以《現代中文譯本》讀出。

  保羅說:
6:2下 聽啊,現在就是接納上帝恩惠的時刻!今天就是上帝拯救的日子!
6:3 我們不願意別人毀謗我們的事奉,所以我們也不妨礙別人。
6:4 為了在一切事上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忍受各種患難、貧窮、困苦。
6:5 我們曾遭受鞭打、監禁、暴民的騷擾;我們勞苦、失眠、挨餓。
6:6 我們以純潔、知識、忍耐、仁慈,更藉著聖靈、真摯的愛、
6:7 真理的信息,和上帝的大能,來表明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我們以正義作武器,攻擊敵人,也保衛自己。
6:8 我們受尊敬,也被侮辱;受責罵,也被稱讚。人家說我們是騙子,其實我們說的是誠實話;
6:9 說我們寂寂無聞,其實是家喻戶曉;說我們死了,其實都好好地活著。我們受刑罰,卻沒有被殺;
6:10 憂傷,卻常有喜樂;貧窮,卻使許多人富足;好像一無所有,卻樣樣都有。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