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路24:36-43) 上集

  我們都相信復活。但,復活之後,會有什麼樣的外貌的呢?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想像。頭髮不多的人,可能想像,復活後的自己,一頭蓬勃的黑髮。身體瘦弱的人,可能想像,復活後的自己,有體操運動員的身型。至於我,其貌不揚,我就想像,復活後,最好似高牧師,氣宇軒昂。我們很難想像,復活後,禿頭的,仍然禿頭;殘缺的,仍然殘缺;其貌不揚的,仍然其貌不揚。曾經,在以色列特拉維夫的海邊,我遇到一個老伯伯,他在看海,我在看他,他手臂上刻著一列數字,很明顯,這是二戰時德國納粹刻在他身上的標記,他入過集中營,他有過不尋常的苦難經驗。在天堂,我想,只是我想,復活的他,最想移除的,就是手上這個標記、這個苦難標記。不過,又或者,他最不想移除的,就是這個標記。他的苦難,刻鑄著他的記憶,琢磨出他的一生。他這記號,包藏著他的存在最神聖的奧祕。或許,這是他生命裡向世人展示的最寶貴的歷史痕跡。

  耶穌呢,當耶穌復活時,會是什麼樣的模樣的呢?

講道經文:路加福音24:36-43
路24:36 正說這話的時候,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路24:37 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
路24:38 耶穌說:「你們為什麼愁煩?為什麼心裏起疑念呢?
路24:39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路24: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路24:41 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路24:42 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
路24:43 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這就是復活的耶穌的顯現。他對門徒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我們知道,他的手、他的腳,有釘痕,有釘十字架留下的痕跡,有受過大苦的記號。復活的耶穌,沒有變得皮光肉滑,他保留了人間慘痛經歷留下的記號。
  今日,我們一起看看他的手,看看他的腳。

(1)揭露世人的罪
  人間多有苦難。加害者,會千方百計,將苦難的痕跡洗淨。最深刻的畫面,莫如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一幕。一場屠殺過後,轉眼間,屍體被移走,血地被洗淨,然後,瞬間鋪滿金黃色的菊花,一片太平盛世的景象。

  然而,人類的良知和歷史意識,並不輕易忘記苦難,總要讓苦難留下痕跡。歷史發生過很多場大屠殺,之後,都有屠殺紀念館將這些苦難永遠記在人類的靈魂深處。中國有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東埔寨的金邊有「吐斯廉屠殺博物館」,當然,最出名的,是以色列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在耶路撒冷的大屠殺紀念館裡,有一個地方,叫「遇難兒童紀念館」(The Children’s Memorial),在這裡,沒有燈光,只有燭光,緩緩地,背景的廣播唸出受難兒童的名字。每一個都是人,每一個都有名字,每一個都將神的光彩帶來人間。他們在人類造成的苦難中死去了,但人類要永遠唸著他們的名字。一個名字,包藏著無限苦難。

  然後,在人類苦難的紀念館裡,我們聽到「耶穌」這個名字。

  如今,他永遠活著。他永遠地向我們展示著他的手和他的腳,他永遠地向我們呼喚:「看我的手、看我的腳」,看看我的手和腳所承受的苦難,千真萬確,這是人類加給另一個人類的苦難,永恆地,永恆地,不會磨滅,不會消退。他的手、他的腳,像所有屠殺紀念館一樣,永恆地展示著苦難的真實,永恆地叫人不要忘記,永恆地要人正視,這是人類加給另一個人類的苦難。復活的耶穌,沒有展示完美、健康、幸福無比的身體,他展示他的手和腳。人類的苦難,刻在他身上,也永遠地刻在上帝的身上。永恆地,上帝記得人類的殘酷。上帝以自己為苦難的紀念碑,讓人類永遠不要忘記。

  在聯合國的網頁裡,有一個網頁,題目叫《大屠殺教育的意義何在?》,網頁上寫(https://zh.unesco.org/news/da-tu-sha-jiao-yu-yi-yi-he-zai):
「大屠殺歷史能讓我們明白,理應保護所有人安全和權利的社會和相關機構是何等脆弱,某些機構甚至會轉身針對我們中的特定群體。……」
「大屠殺歷史能讓我們明白,人類行為的某些方面會影響到整個社會,比如尋找替罪羊,以簡單方案敷衍複雜問題;極端暴力和濫用權力的可能性;恐懼、同儕壓力、冷漠、貪婪、怨恨等在社會政治關係中所扮演的角色。」

  簡言之,紀念人類的苦難,就是讓人類認清自己的軟弱和罪性。

  耶穌向我們所有人說:「來,看看我的手,看看我的腳」,是要我們認清這個事實,無論我們人類多進步,社會多繁榮,經濟多興旺,我們人性的深處,都藏著對「異於我者」的排斥、敵對、殺機。我們人性背後的殘忍,令人不寒而慄。看著耶穌的手和腳,我們知道,我們只是軟弱無比的罪人。看著耶穌的手和腳,你就會明白,你完全沒有自滿、自負、驕傲的理由。由神的身體建造起來的,不是勝利紀念碑,而是屠殺紀念館,在這裡,讓人永遠安靜,永遠沉思,永遠懺悔。

 

(2)與人類同受苦難(Com-passion)…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