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課程W21012

科目編號:W21012
科目名稱:上帝的接待—《路加福音》研讀(一)
講師:張祥志先生 M. Div., Th.M.
(香港神學院聖經科副教授,《聖經本釋—讓聖經再次說話》作者)

課程簡介:
當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生命。」(路十25~28) 路加福音中有很多關於接待神的敘述,貫串這主題的觀念是:接待神就是要回轉悔改到神國的價值(路三8; 五32; 十三5; 十五7, 10; 廿四47),捨棄那違反神心意的生活方式,過一個完全乎合神國價值的生活。然而,在路加福中,接待神並過合神心意生活的其中一個主要表達方式,就是要接待不同的人,接待人就是接待神,愛神與愛人不能分開。人是否接待神或愛神,就要視乎他怎樣接待身邊不同的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的「盡」字原文是「一切」,即以你一切的心/性/力/意去愛神,這「一切」不單指愛神的深度,也指愛神的闊度,即在所有層面去愛神。這「以你一切心/性/力去愛神」引自申命記(申六5),在申命記中,愛神不單在情感上去愛,更重要的是去遵守誡命、律例、典章(申四1~2; 六1~9; 八1)。以你的「一切」就是遵行誡命、律例、典章的「所有」層面。而在誡命、律例、典章中,接待人是其中最重要的吩咐,新約中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羅十三9; 加五14; 雅二8)。因此,接待神與接待人就如銀幣的兩面,彼此不能分割。本課程預算分五個學季教授,希望能透過仔細解釋《路加福音》,以致更明白上主的心意,讓信徒能真正實踐聖經的教導。

課程大綱:
(1)路加福音導言 + 耶穌的誕生(路一1~38)
(2)馬利亞探訪伊利沙伯 + 施洗約翰的出生(路一57~80)
(3)耶穌的出生 + 上耶路撒冷獻耶穌(路二1~40)
(4)孩童耶穌在聖殿中 + 約翰最初的事工(路二41~三20)
(5)耶穌事工的前奏:神的兒子的真義—受洗、家譜及受試探(路三21~四13)
(6)加利利地區的事工(一):拿撒勒會堂的宣講、迦百農的事工(路四14~44)
(7)加利利地區的事工(二):對罪人的回應(1)(路五1~32)
(8)加利利地區的事工(三):對罪人的回應(2)(路五33~六11)

上課日期:2021年19/1,26/1,2/2,9/2,16/2,23/2,2/3,9/3(逢星期二)
上課時間:8:00~10:00 p.m.
上課形式:以ZOOM形式視像授課,學員必需開鏡頭。

費用:$720 (共八課)
截止日期:18/1/2021 (註:開課日或之後報名須另加手續費$50)

香港人士報名:下載延伸課程報名表(Doc) / (Pdf) 

海外人士報名:網上填寫報名表(Google Form)
(將以PayPal付款,需另付PayPal手續費,詳情見報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