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六

  • 9:1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地大馬士革─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
    9:2 和靠近的哈馬,並泰爾、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9:3 泰爾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
    9:4 主必趕出她,打敗她海上的權利;她必被火燒滅。
    9:5 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迦薩看見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迦薩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
    9:6 私生子(或譯:外族人)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
    9:7 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和牙齒內可憎之物。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與我們的 神,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9:8 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撒迦利亞九1-8)

        還記得在第一及第十篇文章中曾提及撒迦利亞書分為三部份,其結構狀似一份三文治,即A(一7-六8)B(六9八23)A’(九1-十四21)。現在開始處理第三部份,明顯地在結構上,A與A’相對,A的部份是七個異象,故此,A’亦有七個單元,在解釋的意義上,彼此也是相互對應。以下將講述有關九章1-17與一章7-17兩個單元的對應。

        九章1-17這個單元的開始,就是神默示的應驗,即這些事情,已經發生了。從地理上來看,這段默示所描述的地方,依次序是哈得拉、大馬士革、哈馬,泰爾、西頓,接著是非利士人的五個城邑。這明顯是由北至南,他們就是歷來有份攻打以色列的敵人,現在卻經歷連串的失敗。

        這些以色列的敵人,有些透過政治強勢的入侵,有些藉著經濟來影響,亦有些帶來異教的敗壞。他們在不同的時期,蹂躪以色列。當然,究其原因,是以色列人得罪神,神使他們落在敵人的手中。在這默示中,可以看到昔日以色列的敵人,在步向神審判的日子中漸漸的失敗,城邦的陷落、社會的瓦解,與及經濟的失敗等。

        再看一章7-17這個單元正回應第一個異象,雖然說是神容許列國攻擊以色列,意圖藉他們的手來教訓以色列人,但神批判這些列國過份加害以色列,故此,神便介入阻止。神看到對以色列的懲罰已經足夠,神對這些攻擊以色列的列國施行懲治,祂解決了他們對以色列的威脅。而第一個異象中的四馬,正是對耶路撒冷的巡查,看到列國的圍攻已經完結,確定戰爭已經終止。換句話說,是神親自拯救、保護及看顧他們。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