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三

8:1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8: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
8:3 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8:4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
8:5 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
8:6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8:7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
8:8 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 神,都憑誠實和公義。」(撒迦利亞八1-8)

        這段是神的話臨到先知撒迦利亞,共有四段信息,都是以「萬軍之和華如此說」開始的。這四段都是環繞一個中心點,就是重新確立耶路撒冷的地位,神臨在這城,她成為一個敬拜神中心,神的民活在其中。

        第一段2-3節,神仍珍惜錫安,祂要從仇敵手中重奪這地,祂要住在耶路撒冷,並且改變這城成為誠實的城,祂的山為聖山。在第二段4—5節描述這城成為可居住的地方,因為街上充滿男女老幼。第三段的第6節說,這城的改變令那些餘剩的民託異。換句話說,她重建後的輝,比之前更甚。然而,在神豈有難成的事。第四段7-8節,神說祂會從東西方招聚他的民回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原來屬於耶布斯人的城市,後來變成大衞城,是位於摩利亞山的山脊,它就是人所熟悉遠古的中心部份。後來所羅門將城市向北摩利亞山頂擴展,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上,大衞所指定的地方,預備將耶和華的殿建造在此。

        歷代以來,耶路撒冷及錫安,對猶太人言,一直都是他們信仰的中心,神聖的城市,就算經歷二千年的流散,他們仍然不會放棄,而這種信仰的執著,在他們立國後所選的國歌「希望」,我們可見一班:

        「在猶太人的心中猶大的靈魂仍在歌唱,眼睛向東看向錫安。
        我們的希望並沒有失去,我們兩千年的希望,在我們的土地上,
        在錫安和耶路撒冷的土地上成為一個自由的國家。」(歌詞直譯)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