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九

10:1 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他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
10:2 因為,家神所言的是虛空;卜士所見的是虛假;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他們白白地安慰人,所以眾人如羊流離,因無牧人就受苦。
10:3 我的怒氣向牧人發作;我必懲罰公山羊;因我─萬軍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羊群,就是猶大家,必使他們如駿馬在陣上。
10:4 房角石、釘子、爭戰的弓,和一切掌權的都從他而出。
10:5 他們必如勇士在陣上將仇敵踐踏在街上的泥土中。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騎馬的也必羞愧。(撒迦利亞十1-5)

        雨水對以色列人是非常重要的,他們每年都渴望「秋雨及春雨」。秋雨是雨季的開始,若以色列人遵行神的誡命、律例、典章,神會按時降下秋雨。春雨是雨季最後的一場雨,猶太人視這場雨,為神在雨季結束前的祝福,為這季節劃上完滿的句號。

然而,這是有條件性的,申命記說「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 神,盡心盡性事奉他,他(原文是我)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也必使你吃得飽足,並使田野為你的牲畜長草。」(申十一13-15)很明顯,經文指示神會按時降秋雨春雨,但先決條件是人要聽從神的誡命。對一個要倚靠天降甘霖的民族而言,一直以來,就是如此經歷神的。

        然而,事與願違,以色列人沒有聽從神,並且,漸漸地受迦南宗教的影響,每當遇上困難,竟沒有求問神,轉而尋求外族人的家神、卜士或造夢者,越走越遠,結果他們受到懲罰,被列國侵擾,後來便像無牧人的群羊,流離四散。

        在本系列的第四篇曾提過四角四匠的異象(一18-21),神興起四匠目的是要頓挫列國,而這裡出現的四樣物件品「房角石、釘子、爭戰的弓,和一切掌權的」,正好是對應著和呼應著四匠。

        「房角石」—其作用是使整個建築結構成為一個堅實的整體。「釘子」—它的作用同樣是使帳棚牢固地釘在原地上。「爭戰的弓」—戰爭的武器,除了可攻擊敵人外,亦可用來防守,給戰事帶來勝利。「一切掌權的」—是指到一位可信可靠的領袖。

        以上所說的四樣物品的出現為的是要帶出這些勇士的氣質,就是堅實、牢固、勝利及可靠。並且經文說:「…他們必爭戰,因為耶和華與他們同在;騎馬的也必羞愧。」正是因為這些氣質,加上耶和華的同在,以色列人才能得勝。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