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四

12:9 那日,我必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各國的民。
12:10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或譯:他;本節同),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12:11 那日,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
12:12 境內一家一家地都必悲哀。大衛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拿單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
12:13 利未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示每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
12:14 其餘的各家,男的獨在一處,女的獨在一處。(撒迦利亞十二9-14)

        這的9至14節繼續說,神是定意滅絕來攻擊耶路撒冷的各國各民。

        而12-14節所描述的,是全地的悲哀,各地各家都出現奇特的現像,就是男的和女的,各自孤獨地存在,這境像是表達一種極度莊嚴哀悼的情況,並強調出一種真誠的痛悔,凡此種種,是表達一種全國、全民的哀慟。有解經家認為,這就是猶太人贖罪日,各人為過去一年的所說和所行,專心痛悔,惱恨罪過。

        在11節中,提及耶路撒冷必有大大的悲哀,如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的悲哀。怎麼把米吉多平原之哈達臨門與耶路撒冷比較呢?讓我們先了解這兩個名字的由來和意思。

        哈達臨門是米吉多平原附近的一座城,「哈達臨門」一詞是包括了亞摩利人及迦南神靈的名字,「哈達」即風暴神,而「臨門」是雷神。耶路撒冷的前身是耶布斯人的地方,有人認為它的意思是平安之城。然而,耶路撒冷一詞,是來自兩個迦南神靈的名字的一個基石平台的稱謂,就是Foundation of Shahar (黎明Dawn) and Shalim (暮光Twilight)的縮寫。這可能是外邦人在站在基石前吹號,呼喚黎明及暮光(烏迦列神靈的復甦),後來才成為這城的名字。將這兩城作出對應,很有可能是由於兩城有相似的地方,除了名稱的來源,均來自兩位神靈之外,兩城的結果,亦經歷被圍攻,被洗刦到滅亡。

        然而,耶路撒冷與哈達臨門亦有不同之處,耶路撒冷經大衛佔領,並經他兒子建造聖殿,有金燈臺表明神在其中。並且,神悅納所羅門的奉獻,臨在耶路撒冷。可惜以色列人悖逆;得罪神,以致耶路撒冷被奪,以色列人被擄,聖殿被毀。縱然聖殿被毀,神並沒有讓這殿這城被遺忘。神再次引領以色人回歸,重奪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再者,神應許他將再次臨在這城中。「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10)。這正應驗本系列第七篇的第五個異象(四1-14),即金燈臺及橄欖樹及神諭。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