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一

11:1 黎巴嫩哪,開開你的門,任火燒滅你的香柏樹。
11:2 松樹啊,應當哀號;因為香柏樹傾倒,佳美的樹毀壞。巴珊的橡樹啊,應當哀號,因為茂盛的樹林已經倒了。
11:3 聽啊,有牧人哀號的聲音,因他們榮華的草場毀壞了。有少壯獅子咆哮的聲音,因約旦河旁的叢林荒廢了。(撒迦利亞十一1-3)

        第1及2節在哀嘆中提及兩處地方,就是黎巴嫩和巴珊,都是以色列北部較富庶的城市,這是否只意味這兩個城市的覆亡?然而,以西結書廿七章2至7節預示泰爾的滅亡時,有以下的描述:

        「人子啊,要為泰爾作起哀歌, 說:你居住海口,是眾民的商埠;你的交易通到許多的海島。主耶和華如此說:泰爾啊,你曾說:我是全然美麗的。你的境界在海中,造你的使你全然美麗。他們用示尼珥的松樹做你的一切板,用黎巴嫩的香柏樹做桅杆,用巴珊的橡樹做你的槳,用象牙鑲嵌基提海島的黃楊木為坐板(或譯:艙板)。你的篷帆是用埃及繡花細麻布做的,可以做你的大旗;你的涼棚是用以利沙島的藍色、紫色布做的。」

        這段經文提及三個地方,與及它的出產,它們分別是:示尼珥的松樹做你的一切板,黎巴嫩的香柏樹做桅杆,巴珊的橡樹做你的(船)槳。以西結這段經文可能是回應當時的商業的社會泰爾的結果,它正是以色列在北面沿海的重大的經濟勢力。換句話說,這裡已預示了這個城市的滅亡。

        另外一個解釋,黎巴嫩在這裡代表聖殿,而香柏樹是聖殿主要的建築材料,故此,這裡所指的,就是聖殿被毀的境像,這代表宗教上的陷落。而第2節的香柏樹,同時可代表王,松樹、橡樹、代表管治的人,面對國難當前,大家都一同哀號。這代表政治上陷落,即國家的衰亡。

        而第3節所說的卻與耶利米所預言的相同:「到那日,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必無人哀哭,不得收殮,不得葬埋,必在地上成為糞土。牧人哪,你們當哀號,呼喊;群眾的頭目啊,你們要滾在灰中;因為你們被殺戮分散的日子足足來到。你們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一樣。牧人無路逃跑;群眾的頭目也無法逃脫。聽啊,有牧人呼喊,有群眾頭目哀號的聲音,因為耶和華使他們的草場變為荒場。耶和華發出猛烈的怒氣,平安的羊圈就都寂靜無聲。他離了隱密處像獅子一樣,他們的地,因刀劍凶猛的欺壓,又因他猛烈的怒氣都成為可驚駭的。」(耶廿五33-38)這由所說的明顯是指到耶和華的審判。

        國家覆亡,政治上會被踐踏,聖殿被玷污,並且被毀。當回歸後,神重新建立聖殿,建立大祭司,這處境與本系列第六篇(三1-10)的異象中,約書亞被建立成為大祭司的背景不謀而合。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