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八

14:12 耶和華用災殃攻擊那與耶路撒冷爭戰的列國人,必是這樣:他們兩腳站立的時候,肉必消沒,眼在眶中乾癟,舌在口中潰爛。
14:13 那日,耶和華必使他們大大擾亂。他們各人彼此揪住,舉手攻擊。
14:14 猶大也必在耶路撒冷爭戰。那時四圍各國的財物,就是許多金銀衣服,必被收聚。
14:15 那臨到馬匹、騾子、駱駝、驢,和營中一切牲畜的災殃是與那災殃一般。
14:16 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並守住棚節。
14:17 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
14:18 埃及族若不上來,雨也不降在他們的地上;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耶和華也必用這災攻擊他們。
14:19 這就是埃及的刑罰和那不上來守住棚節之列國的刑罰。
14:20 當那日,馬的鈴鐺上必有歸耶和華為聖的這句話。耶和華殿內的鍋必如祭壇前的碗一樣。
14:21 凡耶路撒冷和猶大的鍋都必歸萬軍之耶和華為聖。凡獻祭的都必來取這鍋,煮肉在其中。當那日,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殿中必不再有迦南人。(撒迦利亞十四12-21)

        全書最後一段是十四12-21,主要是講述了末後日子的情況。

        第12-13節指出敵人惡有惡報,至終全面潰敗。第14-16節說,以前為敵的人,現在都皈依在耶和華下,遵守猶太人的律法。第17-19節指出由於那些冥頑不靈者違反了約的要求,故此被詛咒。而到最後的第20-21節,經文說當那日,所有的人與物皆被分別出來,就是分別為聖,全部都歸耶和華。可以說作為全書的結尾這是最完美的終局。

結語:

        撒迦利亞的名字有「神記念」的意思,神記念祂的子民,從被擄之地引導他們回來,幫助他們重新建立。不單重建聖城耶路撒冷,還有聖殿;除了建築物以外,還包括重建大祭司的制度。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神與祂的子民重建關係,神要與他們同在。

        很高興能以廿八日完成撒迦利亞書的閱讀,除了從個別章節得著信息以外,還發現了書卷的七個異象(1-7至六8)對應七個單元(九1至十21),而七個異象(及七個單元),都可以是一個完整的佈局。如本系列第一篇所說,書卷沒有明顯結論,個人認為書卷中間的結構(六9至23)正是全書的中心點,很值得我們加倍留意和探討。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