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二十

10:6 我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要領他們歸回。我要憐恤他們;他們必像未曾棄絕的一樣,都因我是耶和華─他們的 神,我必應允他們的禱告。
10:7 以法蓮人必如勇士;他們心中暢快如同喝酒;他們的兒女必看見而快活;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喜樂。
10:8 我要發嘶聲,聚集他們,因我已經救贖他們。他們的人數必加增,如從前加增一樣。
10:9 我雖然(或譯:必)播散他們在列國中,他們必在遠方記念我。他們與兒女都必存活,且得歸回。
10:10 我必再領他們出埃及地,招聚他們出亞述,領他們到基列和黎巴嫩;這地尚且不夠他們居住。
10:11 耶和華必經過苦海,擊打海浪,使尼羅河的深處都枯乾。亞述的驕傲必致卑微;埃及的權柄必然滅沒。
10:12 我必使他們倚靠我,得以堅固;一舉一動必奉我的名。這是耶和華說的。(撒迦利亞十6-12)

        第6節說神要「堅固猶大家,拯救約瑟家」,因神憐恤他們,領他們歸回。並且,神回應祂的子民的哀求,重拾昔日的關係。這事使他們歡欣喜樂。

        第8節說「神發嘶聲,聚集他們」,用今日的說法,神是那位「吹哨者」,祂親自招聚流散的民眾。使他們回歸,並且,回歸的人很多。

        第9、10節所描述的情況,與本系列第五篇的第三個異象相對,後者論到有一人,拿著建築用的準繩,準備去量度耶路撒冷城的長度及寬度。他的目的是評估耶路撒冷的城牆,看看可以容下多少回歸的人,卻預告說回歸的人極多,以致城都裝不下,而需要散落在城外。這裡也說回歸的人數很多,甚至說比被擄之前還多,以致這地不夠居住。然而,這是回歸的境像,比較第三個異象的情況更大及更多。第十節說出有兩種情況。就是「脫離」,及、「擴張」。

        在地理上,以色列處於東北及西南面的強大政治勢力之間,東北面就是巴北倫、亞述等的帝國,而西南面就是埃及。可以說,以色列人就是在兩個強大的政治勢力的夾縫下生存。當然,他們得以生存實在有賴神的憐憫和保守,他們才能享有平安。過去,因為以色列人的悖逆,他們便陷在這些強國的欺凌之下,然而,神顧念祂的子民,先後對付這些強國,引領他們脫離列強的魔掌,使他們安全回歸。

        以色列國的地型修長,北面是但,南面是南地、別是巴,再過去便是西奈曠野,西面是地中海,東面以約旦河為界。然而,由於將來回歸的人眾多,國土需要擴張,不過,東、南面受著地理因素的限制,於是只能從西、北面發展,故此經文提及他們將延展到約旦河東的基列,與及北面的黎巴嫩。

        神重新堅固他的子民,使他們回歸,讓他們經歷「脫離」列強的欺負,加增他們人數,「擴張」疆土,因為原來的地方已經不足夠回歸的人住下了。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