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十七

9:9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他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
9:10 我必除滅以法蓮的戰車和耶路撒冷的戰馬;爭戰的弓也必除滅。他必向列國講和平;他的權柄必從這海管到那海,從大河管到地極。(撒迦利亞9-10)

        這裡所展示的,是這位將來的君王的多面體:他是公義的王、是拯救者、除滅戰爭、宣講和平、大有權柄等。事實上,這些形像亦散見於其他的先知書中。

一.他是公義的王
「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廿三5-6)

二.他是拯救者
「看哪,耶和華曾宣告到地極,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你的拯救者來到。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賽六十二11)

三.他除滅戰爭
「你們的 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賽四十1-2)

四.他宣講和平
「我要拿金子代替銅,拿銀子代替鐵,拿銅代替木頭,拿鐵代替石頭;並要以和平為你的官長,以公義為你的監督。」(賽六十17)

五.他有大權柄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聚集瘸腿的,招聚被趕出的和我所懲治的。我必使瘸腿的為餘剩之民,使趕到遠方的為強盛之民。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從今直到永遠。你這羊群的高臺、錫安城(原文是女子)的山哪,從前的權柄─就是耶路撒冷民(原文是女子)的國權─必歸與你。」(彌四6-8)

        再者,他是「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這形像也應驗在主耶穌的身上:「這事成就是要應驗先知的話,說:要對錫安的居民(原文是女子)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又騎著驢,就是騎著驢駒子。」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太廿一4-7)

        這裡所展示的未來君王豈不就是耶穌嗎!他是一位和平的君王,亦是一位平靜的君王。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