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廿五

13:1 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
13:2 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我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
13:3 若再有人說預言,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你不得存活,因為你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生他的父母在他說預言的時候,要將他刺透。
13:4 那日,凡作先知說預言的必因他所論的異象羞愧,不再穿毛衣哄騙人。
13:5 他必說:『我不是先知,我是耕地的;我從幼年作人的奴僕。』
13:6 必有人問他說:『你兩臂中間是甚麼傷呢?』他必回答說:『這是我在親友家中所受的傷。』」(撒迦利亞十三1-6)

        本系列第八篇的異象六(五1-11)中的飛行書卷與量器中的婦人,指出當時全地充滿罪惡,包括有偷竊及起假誓等。異象六所顯示,就是「審判與除掉罪惡」這兩個主題。

        這一段1至6節的經文正好回應了這個異象,顯示了神在合適的時候所行的事,主要表達了兩個主題,分別是「洗除罪惡與污穢,與及制止作惡」。

        這裡有三個「那日」:第一個「那日」,神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目的是洗除罪惡與污穢。當然,這泉源,亦可以是神話語的隱諭性表達,這種解釋是抗衡假先知的謊言。

        第二個「那日」是除滅偶像的名,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因為他做假先知,就連他的父母亦詛咒他。

        第三個「那日」是制止假先知發假預言,假先知明顯不是神所差派委任,只是在外表模仿而已。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