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四

第二個異象是四角及工匠 (一18-21)。

1:18 我舉目觀看,見有四角。
1:19 我就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這是甚麼意思?」他回答說:「這是打散猶大、以色列,和耶路撒冷的角。」
1:20 耶和華又指四個匠人給我看。
1:21 我說:「他們來做甚麼呢?」他說:「這是打散猶大的角,使人不敢抬頭;但這些匠人來威嚇列國,打掉他們的角,就是舉起打散猶大地的角。」(撒迦利亞一18-21)

        撒迦利亞在這個異象,見到四個角,先知看見的時候,似乎不太明白箇中意義,故此他說:這是甚麼意思?在使者的回答中,我們得知,這些角就是強大力量的意思,而他們足以打散猶大、以色列及耶路撒冷。

        一般而言,這是指到政治的實體,即周圍的列國。然而,有學者指出,這是那臨到這些地方的災害,包抬刀劍、饑荒、疫症及野獸侵擾等,即人為及天然災害的結合。由於不同學者對這異象的應驗時期有不同的詮釋,所以他們的解釋,莫衷一是。姑勿論這裡講的,到底是周圍的政治實體,或者是各種人為及天然的災害的結合,最受人關注的卻是這些事何時發生?可惜的是卻沒有人能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經文繼續指出,有四個匠人前來,震懾周圍列國,將這些角打掉,將它舉起。看來是徹底將列國傾覆了,這是否指到四個時段所發生的事呢?有學者將這四個時段,與但以理書第二章的故事作比較(但二34-35, 44-45)。然而,這次解決這些角的方法,似乎與但以理書所講的不同,後者是以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砸毀那巨像,然而,撒迦利亞說,是匠人來打掉這些角,將角舉起,而所謂工匠,就是指到打鐵的工人,換句話說,他們將突出的角剪除而已。無論如何,故事的重點是將這些災難解決。

        面對任何困難,也許我們經常會問,這些困難如何解決?與及何時解決?其實發問這些問題也是人之常情。可惜的是,隨著年日的過去,有些困難依然存在,絲毫沒有半點解決的跡像,更不知何時會得到解決。然而,當我們了解這是之前的異象的延續,第一個異象講到耶路撒冷,經過戰爭、混亂後平靜下來,而第二個異象倒述過來,說明這些災難事情的因由,帶出了一個重點,就是讓我們明白這些事情總會得著解決。因此,我們應當信得過神並沒有忘記我們,祂有祂的時間,與及方法,祂必定會信守承諾,將纏擾我們的心的問題解決,神給我們有這個信念,相信已是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安慰了。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