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三

       現在進入撒迦利亞書主題的部份,如前所述,這部份有一個三文治的結構(ABA’),第一部份A是一7-六8。而這部份包括有七個異象。我們會逐一分享。

第一個異象是一7-17,我給他的題目是—平靜,顏色的馬匹。

1:7 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
1:8 「我夜間觀看,見一人騎著紅馬,站在窪地番石榴樹中間。在他身後又有紅馬、黃馬,和白馬。」
1:9 我對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他說:「我要指示你這是甚麼意思。」
1:10 那站在番石榴樹中間的人說:「這是奉耶和華差遣在遍地走來走去的。」
1:11 那些騎馬的對站在番石榴樹中間耶和華的使者說:「我們已在遍地走來走去,見全地都安息平靜。
1:12 於是,耶和華的使者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惱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邑已經七十年,你不施憐憫要到幾時呢?」
1:13 耶和華就用美善的安慰話回答那與我說話的天使。
1:14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
1:15 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
1:16 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17 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撒迦利亞一7-17)

        此異象有紅馬、黃馬,和白馬,不少人或會聯想到啟示錄對不同顏色的馬的解釋,即紅馬代戰爭,白馬代表公義等。然而,我沒有選擇這種解釋,那些騎馬的人,只是在夜間的時份,奉神的使命在耶路撒冷一帶巡查,然後報告說,一切已然安息平靜下來。

        當然,目下這種情況,是指到耶路撒冷,從戰爭、殺戮及種種混亂中安息平靜。原因是以色列人得罪神,神使他們落入敵人的手中,期望借他們的手,向以色列人小懲大戒,可是,事與願違,那些敵人加害過份,使神憂心。然而,神仍憐憫以色列,不單止息這一切禍患,並承諾會重建耶路撒冷。

        在世界各地,歷世歷代來出現的大少戰爭、衝突,我們絕不會輕易判斷說,這就是神對某人某國傾出的惱怒,或是說是他們自找麻煩。然而,假設情況真的神藉這些不義的人來作出暴力、鎮壓的事來懲戒人,當這些暴力表現過份,加害過份時,難免讓人難以接受和憤慨。回想昔日耶路撒冷的情況,即使神容讓列國來懲罰以色列,但當他們加害過份,神沒有容許並且定意要追討他們。今天,若我們只一廂情願地希望看見行不義的惡人或者組織有一日能改弦易轍,絕對是緣木求魚。我們更應相信沒有任何不義的可逃避神的惱怒,更當求神施行公義的審判。

        在重建以先,那些騎馬的使者,向神的使者報告說:「全地都安息平靜」。換句話說,戰爭的災害已經停止了。全地已經從混亂及嘈雜平靜下來,可以開始計畫。

        平靜可以關於環境的,沒有戰爭,沒有炮火,當然會自然平靜下來。然而,平靜亦可以是人心境的平靜。渴求公義的人,對神有堅定的信心,信得過神會為他成就一切,可以心裡平靜,相反惡人卻剛剛相反:「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賽五十七20)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