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淘盡英雄 (出14:10-18) 上集

  創世記講到,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黑夜裡,神揀選點燈的人。神揀選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也願意回應神。他放下他的過去,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告別過去的成敗得失,跟隨著他的天命,他向前走,但卻不知要走向何方。在大地上,一切已知的領域,都不是他嚮往的地方。他的心靈,想望著一無以名狀的世界,一個神明與人同在的世界。世人熟悉的德蘭修女也是這樣,離開自己的故鄉,去到一處被世人遺忘的窮鄉僻壤,抱起被疾病與苦難折磨到瀕臨死亡的人,擁抱他們,照料他們,讓他們體會生命真正的尊嚴。一個如此的病人說:「我過去活像街上的一頭牲畜,但在你們的愛與關懷下,我死的時候,卻像天使一樣。」(In the Heart of the World (Novato: New World Library, 1997), p.64.)在這裡,我們見到神的愛在人間帶來的改變。孔子的學生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他說:真正的人志向不可以不遠大,意志不可以不堅強,因為責任重大,要走的路遙遠。要將天地間的大愛實踐於世,你說,這責任重大不重大?背負此重任直至死時方休,你說,此路途遙遠不遙遠?亞伯拉罕的一生,都在這漫長的道路上。

  要實踐天道,除了自己,還需要一群人。中國的孔子,透過教學,凝聚了一群人。道,在學問的傳承中。遠方的亞伯拉罕,透過生育,形成一個民族。道,在耶和華的信仰裡,不是透過教學而傳遞,而是透過生命歷史中的神人相遇、神人糾纏、神人摔交而被看見。道,在耶和華的信仰裡,是在人生旅程中一次又一次的險境裡,神的應許與人的疑惑、神的顯現與人的不信、神的鼓勵與人的放棄的種種張力中,被人經驗。在耶和華的信仰裡,道,最後是要「成肉身」的,在歷史中顯現。亞伯拉罕不能透過教學而凝聚一群人,他需要透過後裔繁衍的歷史過程,在其中的種種危機與轉折裡,看見神的真實。以色列的神,需要在歷史的曲折中被看見。對亞伯拉罕而言,最大的危機,是「無後」。就神學而言,這危機意味著在歷史的過程中,看不見神的真實。神與人交往的故事,是曲折而神奇的。亞伯拉罕的正室不生育,他便找妾侍。妾侍生了男孩,但神說,這不算是他的正式後裔。到後來,正室生了,但神說,這男孩要拿來獻祭。亞伯拉罕拿他來獻祭,神又說,不用了,因你獻祭的心已是上好的祭。亞伯拉罕的後裔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延續後裔。這問題兜兜轉轉、重重複複。最後,一個家族成型了。後來,他們遇上荒年,失收無糧,便去仍有糧食的埃及保命。這就是出埃及記的開始了。

  出埃及記1:7:「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時光飛逝,斗轉升移。亞伯拉罕的後裔,已成了一人丁鼎盛的民族。要成為在黑暗的歷史裡點燈的一群人,他們要在歷史中與神摔交,從而看到神的真實。

  到了歷史的某一刻,形勢逆轉。出埃及記1:8-9:「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一個新朝代的興起,新王走上歷史的舞台。他不認識這民族的過去,他也不與他們友善,他只看到這強大的民族潛在的威脅,他要壓制他們。這個民族成為了奴隸,出生的男丁被殺死,他們的歷史前景暗淡無光。如何點燈?光明在哪裡?在絕望的時刻,希望在哪裡?原來,要成就一個民族為神的子民,歷史必需走這著棋。

  希望的開端,是兩個卑微的女人,是收生婆,有名有姓,一個叫「施弗拉」,意思是「靚」,我叫她「靚姑」,另一個叫「普阿」,意思是「光彩」,我叫她「彩姨」。靚姑和彩姨有好生之德,這麼低微的人,竟敢違反法老殺男嬰的法令,偷偷保留了以色列的男嬰。

  之後,一個以色列男嬰出生,他母親藏不到他,便將男嬰放在一「蒲草箱」裡,放在公主來洗澡的河邊。這「蒲草箱」的「箱」字,便是挪亞方舟的「方舟」那個字。挪亞方舟是在人生的洪濤大浪中救助人的工具,如今,這方舟,這箱,救活了一個重要人物。公主來河邊洗澡,見到這嬰孩,可憐他,收養他。天意真是深妙無窮,要被消滅的嬰孩,竟住在消滅者的深宮之中。出埃及記2:10:「公主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摩西這個名字,意思就是「拉出來」、「救出來」的意思。他要將他的同胞從水深火熱中拉出來。

  上天的佈局已完成,就留待時間去發酵。

  時光飛逝,摩西長大了,因抱打不平而殺了一個埃及人,逃命到米甸。有一天,他命中注定的天命來了。

  出3:2:「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

  這是一團不滅的火。

  神藉一團不滅的火呼喚摩西,大部分人生命中的這一團火已經熄滅。神在這團火中向摩西說話。只要生命的火還在,生命裡冥冥之中的天命仍會被喚醒。

出3:7:「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

出3:10: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

  神讓摩西知道,他的同胞的苦情。神讓摩西知道,上天聽到這些哀聲。然後,神讓摩西知道,在人間苦情與上天聆聽的這種天人交接中,摩西的天命,就是代表上天去回應人間的哀求。我們可能已對人間的苦情麻木,故無動於衷。就或看見人間的苦情,我們可能意會不到有一位神在聆聽,故只覺生命的無奈。就或意會到神在聆聽,我們可能意識不到與自己有什麼關係,只會讓一切聽天由命。神直接說:這與你有關,這是你的天命,這就是你存在於歷史的這個時刻的意義所在。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