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一

        轉眼之間,半年的安息年假已經接近放完,受著疫情的影響,原定的研究計劃都未能完成。六個月的安息年假,仿佛每天都是在抗疫的浪潮中渡過。細算一下,現距離返回工作崗位還不到一個月,還可以做些甚麼?忽發奇想,以廿八天時間,每天閱讀一段「撒迦利亞書」,作為祈禱及靈修反省,也會寫下一些對經文的反省,盼與大家分享,彼此互勉。

        「撒迦利亞書」是很特別的書卷,十四章的經文,要細緻閱讀,都要花上不少心機,可是卻是值得的。但未來的廿八天,只能每天分享點滴。在閱讀這書之先,我們先要對這卷書有著一些基本的概念,好讓大家比較容易掌握我所分享的。

        「撒迦利亞書」與所有書卷一樣,書的開始有一個短短的引言(一1-6),可是這書卻沒有結論。接著引言的,就是書卷的主體部份(一7-十四21)。如何處理這主體呢?處理的方法有多種,我只是選擇其中一個方法,在此我要強調,是次只是讀經的分享,加上一些祈禱、靈修反省及心得而已。

我選擇了將這本書的主體分為三部份,這三部份狀似一份三文治,即A(一7-六8)B(六9八23)A’(九1-十四21)的結構。在這結構中,A與A’相對,B是核心這種結構一方面可以幫助記憶整卷書的佈局,同時,它也可以幫助我們掌握書卷的重心點,現階段不用太擔心,我們稍後會陸續討論。

        話說回來,何解會選擇「撒迦利亞書」?其實都沒什麼特別的理由及原因,只是一直對此書卷頗有興趣。若果一定要追問理由的話,是由於我對「撒迦利亞」這名字有很深的感受,因他就是「神記念」的意思。

        記念源自記憶,要留住記憶或者要抹去記憶從來都是不容易,年紀越大,發覺想記起的事總是記不起來,好些時候,剛隨手放下的鎖匙、眼鏡及電話等,轉眼就不知放在那裡,非找上半天才能找得到,而偶爾想起的人名、說話,往往去到嘴邊,想了大半天都說不出來。然而,一些想忘記的事,卻揮之不去,有時以為放下的事,在晚上睡不著時,卻湧現心頭,纏繞不休。

        個人認為,好的記性是可以訓練的,其要點就是要用心,主動的將需要記憶的事情內化便可。不過,有些事情的發生,由於過於重要及深刻,往往便自動的內化在個人的心裡。而有些事情經過整理,便會成為記憶。

        我不會懷疑自己為何會忘記一些事情,只能抱怨當時沒有將這些牢牢的記住,可是,我卻不會輕忽那些揮之不去,或偶爾湧現心頭的記憶,或者,那些正是對我非常重要的事,我可能沒有好好的處理,以至未能忘記,甚至未敢忘記。

        「撒迦利亞」的意思是「神記念」,人的而且確是非常渺少,如滄海一栗,可是永恆之主看我們如此重要,將我們記念,這是何等大的福氣!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