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讀「撒迦利亞書」二

1:1 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
1:2 「耶和華曾向你們列祖大大發怒。
1:3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4 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你們要回頭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他們卻不聽,也不順從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1:5 你們的列祖在哪裡呢?那些先知能永遠存活嗎?
1:6 只是我的言語和律例,就是所吩咐我僕人眾先知的,豈不臨到你們列祖嗎?他們就回頭,說:『萬軍之耶和華定意按我們的行動作為向我們怎樣行,他已照樣行了。』」(撒迦利亞一1-6)

        無論教會,或者是個人,發展到某一階段,便會停濟不前,然後期盼著有復興的一日。可是,復興該從那裡開始?與及如何開始?而復興的過程,往往需要檢視過去,以及展望將來。

        其實,可否只一味向前望,何必花時間去回想呢!要知道面對昔日的處境,回到起始點一點都不容易,特別是昔日所做的,往往充斥著不少錯誤,姑勿論是否要為那些錯誤負責,單是回顧記念,必然會勾起很多不快和難堪的思緒,很多時人都寧願避開不去回想。可是,若是不回想,堅決不承認、不想知道錯在那裡,如何能避免重蹈覆轍呢!

        撒迦利亞是神記念的意思,然而,這書的開始,神藉著先知撒迦利亞,鼓勵以色列人回到一個重要的起始點,就是列祖之時,他們屢次犯罪,屢勸不聽。當時的以色列人,亦是如此,犯罪得罪神,並對神向他們發出悔改回轉的呼籲置若罔聞,最終招致神的震怒。

        神藉先知向以色列人追念昔日列祖所犯的過錯,呼籲他們悔改回轉,這當然並非首次,也許我們會去問,何解當時的以色列人不順服神的勸諭呢?為何會如此頑梗?是否由於他們對是與非的原則不明不白,以至不能接受嗎?然而,神說,祂已賜下言語及律例,歷來都有先知指教他們,又怎可能不明白呢!要知道人是很善忘的,或許,是由於以色列人經常失憶,不記得神的律例,於是要先知經常提醒,才能記起,並稍為有點明白,可是,到具體實踐時,又卻是另一回事。也許,他們在遵行神的律時,做得不夠徹底,甚至乎是敷衍了事。然而,最差的情況,就是他們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已經做得很好,其實只是自欺欺人。也許,我們會自詡會比以色列的列祖優秀,故此,必定能對神有更好的回應嗎?事實上並非如此,可能我們的情況會更糟糕!

        神藉先知撒迦利亞,向以色列人清楚的表明,就是要他們回轉。神說「你們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由始至終若沒有回轉,何來復興!故此,要復興,「記住」就是快快回轉!
 
choisir

蔡式平博士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