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對城巿人的靈修提示

節錄自《當公共靈修遇上離地信仰》中的「啟示錄對城巿人的靈修提示」,(香港:基道,2015)。

靈修是甚麼?不同學者,各有說法。若用啟示錄的意象來講,便是「在靈裡」(《和合本》譯作:「被聖靈感動」),看見宇宙人生的真相 (如四2:「我立刻在靈裡〔被聖靈感動〕,見有一個寶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寶座上。」),意識到自己正在參與一場善惡之戰,明白到要以「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去得勝 (十二11),並盼望上帝國度的終極來臨。

「在靈裡」是靈修者的存在模式,他被聖靈充滿、引導、駕馭。「在靈裡」的人,生命的眼界 (vision) 被打開了,他看到事物的底蘊,看到世界的真相。他看到的,是這個世界背後的靈性基礎及意義。這是靈修者對宇宙人生的深層次認識。這深層次的認識,讓靈修者意識到歷史的進程,不只是自然的流水落花,更是一場漫長的「善惡之戰」。靈修者意識到自己是一個參戰的人,這是靈修者對自己身分的認定。這場戰爭,更徹底而言,是一場真神與偶像、真理與謊言、正義與不義之戰。要戰勝這場戰爭,必須堅持真神、真理、正義。用暴力摧毀敵人,效果可能是即時可見的,但卻不是上帝在基督裡啟示的得勝方式。要以真神、真理、正義克勝對方,可能需要漫長的歲月,故需要「忍耐」(啟十三10,十四12)。啟示錄強調信徒要「忍耐」,這是身為靈修者的堅持。支撐靈修者堅持下去的,是靈修者因基督的救贖作為而生的盼望。靈修者明白,在基督死而復活的事件裡,善惡之戰的大局已定,小戰役卻仍持續 (the war is over, but the battles rage on),這是救贖的「既濟與未濟」。因著基督的復活,歷史的終點遙遙在望。

在這個充滿「迷惑」的世界,戰勝撒但的兵器,是堅持真理,以「真理之劍」揭穿撒但的謊話,刺中撒但的死穴。在啟示錄裡,基督是以「口中的劍」(啟二16,十九5)去殺敵的。「劍」在聖經裡,常象徵「真理」的力量。如以弗所書所講:「聖靈的寶劍,就是上帝的道」(弗六17)。又如希伯來書所講:「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部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按學者包衡的講法,啟示錄包含一個神學主題,就是見證耶穌所見證的真理。我們能勝過撒但的謊話,惟一的方法,是堅持耶穌所見證的真理。熟悉上帝的話語,明白上帝的真理,是在城巿生活中不被迷惑的不二法門。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閱讀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