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二):恩慈

helping

甚麼是恩慈?病痛纏身時被自身都有輭弱的親人照顧;無心失誤了應負責任,而獲得上司諒解和補救;因自私而傷害了人而被饒恕;錯失後仍有機會再嘗試;我們體會到這些是恩慈。恩慈與仁慈不同,因被愛的對象是不配的、或是該受罸;而付出愛的人是不應付出的。記得自己親身經驗過被人恩慈對待嗎?我們一生都要恩慈承托。

有宗教信仰的人有時因著對真理的執著會難恩慈待人,有時反而更殘忍。信仰吸引我們的是那更高理想,和更大的價值,但在在教會遇到的人,更易看見落差和不足,我聽過一些教會的現象:信徒領袖或傳道長執偽裝到好好人,然後指責人不夠屬靈;活動後的檢討總是挑錯漏;傳道人不滿信徒不盡責,總是找不到可信任的事奉人員;信徒不滿長執不夠熱情和關心;懂音樂的人不滿司琴走音,便尋找音樂更美妙的教會去崇拜;要求聖經導師如神學院教授;父母認為主日學導師沒教好孩子背聖經等等埋怨不絕。

宗教信仰未必一定令社會更和諧,有時反而增長仇恨。因為教徒忠於自己的信仰,對錯誤的信仰抗拒,而對異教徒更加排斥。有宗教才有歷史上發生的宗教裁判所。主耶穌呼召我愛敵人,所以祂不是要我們滋長仇恨。

我們在香港長大,一向都在競爭和比併中建立自我,所以對自己和對人都甚嚴格。我們的主呼召我們跟從祂,而不是做宗教狂熱份子。我們進入主的身體,要培養主耶穌賜的新生命,經歷生命的扭轉。不要總是想到自己的利益和滿足自己的需要,要求別人要配合自己,而是學習捨己,放過別人。恩慈待人的人才會懂得生活。

如何培養恩慈?當我們見到教會或信徒有軟弱,不論是身體、年歲、性格、才能不及自己,這正好是主要鍛練我們恩慈。當我們願意在教會委身建立別人的生命,造就信徒成長成聖,不論參與那一事奉崗位,長久委身,這便是恩慈。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