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正說平安穩定的時候

HongKong

節錄自《當暴力世界遇上和平福音》中的「和諧以外:保羅書信中「平安」的異常用法」,(香港:基道出版社,2016)。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3 (和修版)

「弟兄們,關於那時候和日期,不用人寫信給你們,因為你們自己明明知道,主的日子來到會像賊在夜間突然來到一樣。人正說「平安穩定」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陣痛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逃脫不了。」

    「平安穩定」其實是取材自一世紀羅馬社會的政治宣傳口號,意指羅馬皇帝的統治國泰民安。後來學者以此口號代表羅馬政權向人民宣揚的政治意識形態:羅馬帝國的軍事力量平定了戰亂,恩及全地百姓過安定繁榮的生活

    「和平化身女神Pax,成為眾多羅馬皇帝鑄造錢幣時使用的圖像。… 同樣,女神Securitas (「穩定」之意) 亦是羅馬帝鑄造錢幣時常用的圖像。… 這兩個詞語不時一併出現在一、二世紀期間記述羅馬歷史的古籍中,以肯定羅馬人為各處帶來和平穩定。

因此,保羅建構「人正說安穩定的時候」這詞組時,是想表達一種當時在教會以外,帖羅尼迦人普遍流行的價值觀念,就是一方面向羅馬帝國表示忠,以維繫羅馬政權與馬其頓首府之間互惠互利的恩庇侍從關係,藉著肯定和宣揚羅馬治世的識形態(以宣揚羅馬帶來全地「和平」為代表的思想),來保帖撒羅尼迦人得著政權施恩的好處另一方面,帖撒羅尼迦亦追求希臘政治思想中的社會秩序好使自己能安穩地生活

換言之,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3節不單針對特殊的政治意識形態(羅馬治世),亦針對更廣泛的意識形態,就是藉著靠攏強勢政權(羅馬政府)和與城邦聯盟(地方政府)獲得安感和穩定生活。這種普遍的意識形態,滲透在帖撒羅尼迦人活的各個範疇,包括政治、經濟、宗教、人際。「平安穩定」是特殊的政治口號,保羅提及「人正說……」時,當中的「(眾數)也並非特別指政治領袖,而是帖撒羅尼迦信徒周遭的「同胞(帖前二14)。他們迫害帖撒羅尼迦信徒,正如猶太人迫害猶太地區教會(14節)。保羅宣告上帝的憤怒到猶太人身上(16節),同樣,那些以「平安穩定」為人生目標的同胞,也會受主再來時的審判,…

梁俊豪博士 (聖經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