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偽人

multiface1

當我們把「好基督徒」定義為愛傳福音、參與事奉、天天靈修等等,就容易培養出一群道貌岸然的基督徒,表面上斯斯文文、願意付出、看似柔和謙卑,但內心是否跟外表配合?老實說,我們又不是上帝,怎可以確定一個人內心的所思所想呢?

   不過,我曾親眼看過、親耳聽過某些人所說的話跟他的人格極不相稱;他們不是真基督徒,只是為了某些個人的利益而扮作真基督徒,可以稱他們為「基督徒偽人」。我見過一個平時粗粗魯魯、自私得很的人,在傳福音時可以向人說基督徒是愛神愛人的;我見過一位有名的牧師,表面上歸耶和華為聖,但骨子裡大部分人覺得他活像一個CEO,在教會內強行自己的意志所想望的,甚至不惜迫害跟他合作多年的同工;我又見過一位提早退休往國內事奉的神學生,表面上為主付出,在國內牧養沒有牧者的信徒,還是不少國內傳道的Mentor(導師),但內心卻是榮耀自己、目中無人、不思長進、背信棄義、自大自我;我更見過一個好像事事為教會著想的傳道人,她妒忌同工的恩賜,凡事「單單打打」,為同工製造麻煩。

   要做一個別人叫好的傳道人或基督徒,在偽善的教會只需繼續扮演偽善的基督徒便可,肯定賺取不少掌聲。假若你認為偽善是不正確的,用聖經真理以愛心向他們說誠實話,結果通常是:輕則他們會為自己辯解,還說你經驗太淺,入世未深,思想幼稚,未能掌握真理的全部;重則記在心裡,等候機會來「報答」你。

   教會有不少這樣道貌岸然的基督徒!當我發現我並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時,我寧願讓人認出我根本就不是一個好的基督徒,然後接納我,跟我彼此分享大家的掙扎,一同在主的恩典上繼續走下去。道貌岸然又自以為義,自以為為上帝、為教會付出了許多的信徒,是最可怕的人,他們通常十分自義,即或明明是自己做錯了,但也可以想出方法把責任推給別人!此類基督徒偽人真是十分可惡!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