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價值失落之痛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專任講師)

        神學家田立克(Paul Tillich)把信仰視為人的終極關切(ultimate concern)。此處所說的關切」是指世人所關心的事,有些可能是人的基本需要(例如衣食住行),有些是生命意義的關心(配偶、工作),但以上這些都不是終極」的,即並非世人賴以生存的最基礎最重要的關切,未能為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提供定位和解釋,惟有信仰為人生定位,為人為何仍有生之勇氣活下去提供力量。

        田立克把信仰視為終極關切,並非人人認同,例如按他的定義,一些世俗的理論或者主義,均同樣是某些人的終極關切,例如社會主義的理想,但社會主義不論在具體的表現還是活動模式,跟我們一般所說的宗教信仰相差甚遠。不過,田立克說宗教信仰是一種終極關切,確實導出了信仰對我們的深刻影響。

        若果你曾認真去努力做一個傳統的基督徒」,聽教會的教導,在教會事奉、敬拜、團契、傳道等等,你的人生定位就是教會所教導的理」,你生命的勇氣亦是因可以在教會事奉上帝而來,你的信仰經歷相信跟我大同小異了。

        不記得何時,隱約記得大概是我可以在教會的教導以外去學習認識上帝,包括閱讀與信仰有關的書籍、上神學課程、與其他宗派的信徒交流,突然覺得自己所信仰」的原來不是那麼穩固,甚至有違聖經有違信仰,自己信仰的終極性」失落了,還可能變得連關切」的地位都不保!

        例如,以前只懂傳福音,在街頭派單張、洗樓」、向同學同事口傳」耶穌、在佈道會與人分享/辯解耶穌是救主我認為我已經踐行了耶穌吩咐的大使命」(28:19-20)。但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對福音的了解原來這樣貧乏,我沒有以愛心去幫一個有需要的人,沒有真心給小子一杯涼水(除非想他聽我所說的福音,所以才以一杯涼水去吸引他),更沒有關心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群體,沒有思考不公義的制度如何使他們沒有獲得福音的應許。當我發現自己多年來所努力的,不過是草木禾稭,那份價值的失落真是有點痛啊!你同樣痛嗎?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