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聖,爾亦當聖」(利19:1-18) 下集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被稱為「聖潔法典」的經文,這經文教導神的子民活出聖潔:利未記19: 1-18。
  為方便大家理解這段經文的結構,我先作少許說明。這段經文分成上下兩大段落。上段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作為小分段標記,有4個這種標記。下段以「我是耶和華」作小分段標記,同樣有4個這種標記。

 

  聖潔法典的第一天條,是:

19:2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文理譯本:「我乃耶和華、爾之上帝、我聖、爾亦當聖。」這就成了今日的講道題目。)

  我們要聖潔,因為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理由簡單明白,我們屬於誰,就像誰。「聖潔」,重點在於「有分別」,所以舊約常常講「分別為聖」。神與萬物有別,故我們不能敬拜萬物。我們敬拜神,也要與世人有別,不能按世人的標準來生活。以下講的,就是神的子民與別不同的生活方式。

 

19:3 「你們各人都當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孝敬」,原文即「敬畏」。在原文,先講「母」,後講「父」。人一出生,被母親乳養,這是一個人的生命所依。對生命的根源,要學懂「敬畏」。連這敬畏的心都沒有,就目中無人了。目中無人的人,不可能敬拜神。
  敬畏「母和父」,連於遵守神的安息日。安息日,重點不在休息,而在:放下我們塵世的擔心,好好仰望神,信靠神。我們很易將安息日看成是「休息」的日子,然後說,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這是思念成功,多過思念上帝。這已不能從世人中分別出來了,這已違反了聖潔。

 

19:4 你們不可偏向虛無的神,也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這是重申「聖潔」的重要性。將生命寄托於被造之物,已不聖潔了。

 

19:5 你們獻平安祭給耶和華的時候,要獻得可蒙悅納。
19:6 這祭物要在獻的那一天和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必用火焚燒。
19:7 第三天若再吃,這就為可憎惡的,必不蒙悅納。
19:8 凡吃的人必擔當他的罪孽;因為他褻瀆了耶和華的聖物,那人必從民中剪除。
19:9 「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
19:10 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這裡提到「平安祭」,這種祭,不是規定要獻的,是自願獻的。若你犯罪,在舊約,要獻贖罪祭,這是規定的,不得不獻的。但平安祭,並不是規定的。若你一生都不獻平安祭,是沒有問題的。平安祭,是感恩的祭,這種祭的特點,是人可吃用獻上的祭物。

  這裡提到:這些祭物只能吃兩天,不能留到第三天吃。這是防止人獻了祭,卻又將祭物私自留下,讓自己人慢慢享用。世人會如此做,但聖潔的人不能如此。在這裡,獻祭的人要學的功課,就是:既然是自願獻的祭,就當甘心與外人分享。

  下面的話,也強調分享。「在你們的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不可摘盡葡萄園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園所掉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在生活裡,自己夠了,就當滿足了,要讓不夠的人有機會執拾零碎,不要賺盡,不要取盡,讓他人有生機。在新聞中聽到,有些茶餐廳沒得賺,也繼續營業,為的是讓手停口停的員工有工可返,有啖飯可吃。願神祝福這些老闆。

  講到這裡,講完「聖潔法典」的上半段,重點是活出生命的聖潔,因為救贖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我們要與別不同,因為我們的神是與別不同的。

  中國人說,「內聖」「外王」,有內在的聖潔,就會外顯為王道。有內心的敬虔,就會有外在的公義、仁愛。若果上一段講的是「敬畏神」,如今這一段便是講愛人如己。這大段也是分為4小分段。

 

19:11 你們不可偷盜,不可欺騙,也不可彼此說謊。
19:12 不可指著我的名起假誓,褻瀆你神的名。我是耶和華

  人與人相處,要誠實,不要貪圖別人的東西。一貪,你便會害人的了。大衛王一貪戀別人的妻子,便設計殺了別人的丈夫。貪,是萬惡之根。
  在古代,很多時,東西是不是你的,最後要以起誓作準。故此,這裡說到,不要為了貪圖某些東西,而在起誓時發假誓。貪念,最後演變為冒犯神。

 

19:13 不可欺壓你的鄰舍,也不可搶奪他的物。雇工人的工價,不可在你那裏過夜,留到早晨。
19:14 不可咒罵聾子,也不可將絆腳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

  以前,是日薪的,一日出一日的糧,工人靠這糧,讓家人一日一日的活。你扣壓工資,會害到人家當日無飯食。不要欺壓弱者、窮人,不要欺負聾人、盲人。敬畏神的人,當對人心存尊敬。不要單單尊敬大人物,也要尊敬小人物,因為:神看重他們。想想:就是因為神看重以色列這班卑微的奴隸,神才派摩西來解救他們。我們的神看重弱者,所以我們也要看重他們。

 

19:15 「你們施行審判,不可行不義;不可偏護窮人,也不可重看有勢力的人,只要按著公義審判你的鄰舍。
19:16 不可在民中往來搬弄是非,也不可與鄰舍為敵,置之於死。我是耶和華

  判斷對錯,不能偏私,不能親疏有別,不能為了自己的潛在利益而作虛假判斷,不能因為你不同意某些人的意見而判定他們一定錯誤。判斷,一定要保持正義。這是很難的,因為:我們有很多偏見,也有很多利益考慮。經文說到,你錯誤地判斷,會害死人的。故此,要力求正義。

 

19:17 「不可心裏恨你的弟兄;總要指摘你的鄰舍,免得因他擔罪。
19:18 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

  這裡提到:一,不要心中有恨。有恨,就有殺機。二,盡力指正身邊的人的錯誤,這是救他免除大惡。三,不要埋怨,因為:怨生恨,恨生殺。四,重中之重:愛人如己,或更正確的翻譯:愛鄰舍如同自己。
  之前講過的,不貪婪、不欺壓、不偏私,不懷恨,仍不夠,敬畏神的人,會表現出對人的最大尊敬,就是:愛鄰舍如同自己。如此,才活出神的子民完全獨一無二的聖潔。

 

結語:這「聖潔法典」,始於敬畏神,終於愛人如己。能敬畏神,則承認自身的卑下與有限;能愛人如己,則與世人有別,活出聖潔。我們要聖潔,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是聖潔的。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