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創12:1-3) 上集

這些日子以來,我越來越為弟兄姊妹是否能建立一穩固的信仰根基而焦急。信仰要穩固,必須對整本聖經所描述的神的救贖作為有深刻了解。為了讓弟兄姊妹能連貫地明白聖經,從今日起,我打算逐卷逐卷順序來講,即:順序地,每次講一卷書的某章節,順道交代一下這卷書整體的神學用心。如此,六十六卷書,要講六十六個禮拜才能講完。人生有限,世事無常,看看能否有朝一日真的能講完。我希望這種講法,能讓弟兄姊妹對整本聖經有一較全面的認識。

中國人的儒家文化,建基於四書五經。剛好,聖經新約有四卷福音書,舊約有五經(猶太人稱之為Torah),這四書五經,也正是我們基督信仰的根基。

舊約五經之首《創世記》開頭的第一句經文是:「起初,神創造天地」。這句經文是整本聖經的基石,是支撐起整個信仰大廈的地基。這個「起初」,固然可以是「時間」之始,但更是指萬物的頭等要旨、萬物的根基。在宇宙間,具終極意義的頭等大事,便是:神創造天地。「神創造天地」的重要性,在其指出我們生命的本相,指出終極價值之所在,指出萬物之所依。

既然是「神創造天地」,我們的本相便是一有限的被造之物,這是對人的本相的終極認知。神與人之間,有一明確的界線。人類的災劫,便是越過這界線,自命為神。任何人類神化自己,都總帶來歷史的災難。

既然是「神創造天地」,我們便應知道永恆的價值並不握在人的手裡,終極的價值在神那裡。什麼時候我們絕對化我們手上的東西,我們便走上魔道。

既然是「神創造天地」,我們便應知道我們本體上不是孤島,我們不是獨個兒存在的,我們需要身外的他者,更需要那無限的他者(神)。任何人漠視他人,漠視永恆的上帝,以為是自己創造整個天地,則失去人性。

「神創造天地」是首要的真理,托住人性,托住世界,是形而上的「起初」,是萬物的終極基礎。但是,但是,現實又如何?《創世記》的第2節經文便說:「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現實的世界,離開神創造的原意很遠。一片混亂、一片黑暗。為何搞成這樣?《創世記》娓娓道來。

未講人性的墮落故事前,《創世記》先交代神的回應方案。1章3節說:「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在人類的黑暗長夜裡,「光」從何來?「光」來自神的說話。這不關乎人類的力量,也不關乎人類的知識,只關乎神話語的創造能力。神的說話,其實就是神內在本性的流露。神若說:「我愛你」,你就永恆地被神的愛所愛,沒有任何東西能將你和神的愛隔絕,連死亡都不能。這就是神的說話的大能。神的話語(道)後來成了肉身,來到人類中間,這就是神子耶穌。神的說話,就是光明。問題是:人類從來都不喜歡聆聽,人類喜歡發號施令。我們不喜歡聆聽異己者(異於自己者)的聲音,而最大的異己者便是神,我們不喜歡聆聽神的聲音。離開神的話語,我們看不見光。

第3章開始,《創世記》將人類的故事娓娓道來,看看人做了什麼,將大地搞得如此混亂黑暗。第3章講到,人不喜歡聆聽神的命令,我們喜歡自己作主,喜歡訂立自己的規則,滿足自己的欲望,於是,亞當夏娃違反神的禁令,吃了禁果。這禁果代表的,正是人不應越過的、神與人之間應有的界線。就像《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那齣電影裡,那猩猩拋起那骨頭——那代表智慧、力量、權力的骨頭,便進化成為統治大地的主人。人,吃過禁果,獨立於神,便失去伊甸園,在大地飄盪。

第4章,是兄弟該隱與亞伯的故事。應是手足情深的故事,卻變成兄弟相殘的故事。像人間很多夫妻的故事,本應是相愛的故事,倒頭來卻成了你死我亡的故事。《創世記》第4章講出這人間的悲劇。大佬該隱不滿意弟弟亞伯事事好過自己,就乾脆把他殺了。一個人,頭頂上沒有神,身邊漠視他人,不敬天,不愛人,就淪落到這個地步。人自以為神,按自己的法則而行,倒頭來就只剩下暴力的法則。我強,就殺了你。大地變成黑暗的森林。《創世記》講遠古的故事,讓我們看見自己。

6章2節:「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就隨意挑選,娶來為妻。」這節經文的解釋,要多少,有多少。但其總意是:天人之間應有的界線,完全被取消了。於是,人的邪惡,像洪水般瀰漫大地。最後,神行動了。神以洪水淨化這個邪惡的世界。唯有挪亞一家,及方舟裡的動物,能保存性命。

我們以為,洪水之後,人類會回到神的身邊,聆聽神的話,重返伊甸園。事實不是這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我們想,這樣特大的災難完了,人類應該學懂了。事實不是這樣的。更瘋狂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很快便爆發了。哲學家黑格爾說:「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沒有從歷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訓。」

11章3-4節:「〔有一群人〕他們彼此商量說:『來吧!我們要做磚,把磚燒透了。』他們就拿磚當石頭,又拿石漆當灰泥。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免得我們分散在全地上。』」這就是著名的巴別塔故事。「巴別」即後來的「巴比倫」。巴比倫後來滅了猶大國,摧毀了耶路撒冷的聖殿。巴別塔的故事,即後來的巴比倫帝國的故事。巴別塔的故事講什麼呢?講到人造磚起通天塔。人懂得造磚,是天大的事。人不再倚靠大自然提供的石頭來建築,人能自己造出建築材料來。這是科技,這是人的力量。他們要造一通天塔,要走上神壇,通向天上,向世人宣告他們的統治。

故事來到這裡,人的科技越來越利害了,統合大地的力量越來越強了,走上神壇也走得越來越高了,「起初,神創造天地」這句話的回響越來越小了。忘記了神,忘記了聆聽他人,忘記了人的有限,於是,天地昏暗,空虛混亂。

11章5節:「耶和華降臨,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神臨在,變亂了人的口音,保存了人說話的多樣式,保存了人存在的多樣式,保存了人的生命尊嚴。

問題來了,人製造出來的黑暗與混亂,沒完沒了。神要如何處理?一次又一次的介入?抑或,在黑暗的大地上,找一個願意點燈的人?誰願意在漆黑的世界,舉起一把火把?

如此,便進入了第12章的故事情節,即今日的講道經文:創12: 1-3。……(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