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光初露,真相大白 (約15:26-27, 16:5-11) 上集

  基督教相信「三位一體」的神──聖父、聖子、聖靈,但聖靈的位格與神性,一直都令神學家困惑,也被人忽視,有點像一個小丫環,隱藏在主人的後面。今日的講道內容,主角就是這較被人忽略的主聖靈,希望我們能多一點認識他。

約15:26:主耶穌說:「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這句經文揭露聖靈很多方面,我只講三方面。

 

  一,聖靈是「真理的靈」。

  聖靈從天父而來,是真理的聖靈。在約翰福音裡,聖靈的工作和揭露真理有關。「真理」很多時像新娘子,隱藏在一塊面紗後面,叫人看不清。聖靈的工作,就是揭開這面紗,叫人一目了然。耶穌是真理,但耶穌這真理叫人看不清,聖靈的工作就是揭露耶穌的真面目,叫人完全明白耶穌。藉明白這耶穌,去明白天父永恆的奧秘,或者說,天父的心。

 

  二,聖靈被稱為「保惠師」(希臘文是paráklētos,英文譯為 “comforter”, “counselor”),希臘文的字面直譯就是「在你身邊喚醒你,提點你」。這即是身邊的「提場」。

  「提場」是異常重要的。你比賽時,人在局中,很多局勢看不清,教練就在你身邊「提場」,指示你應怎樣做。往往,這「提場」令你知道,應留意什麼,應作什麼應變。這「提場」,將真正的形勢向你說明,帶領你在其中應變。美國NBA球賽最關鍵的時刻,總是教練叫暫停,然後教每一個人應做什麼。致勝的關鍵,往往就在這一指點之中。

  排演話劇時,也有「提場」。當你忘了對白,忘了走位,忘了如何演下去時,「提場」作出適當提示,讓這場戲能演下去。人生如戲,在緊要關頭,往往不知如何走下去。在人生的交點,在善與惡的交戰中,有時不知怎抉擇。這時,生命的「提場」,重要無比。

  聖靈作為「保惠師」,就是我們生命的「提場」。

 

  三,聖靈來了,是要為主耶穌作見證。

  「作見證」,就是做「證人」,指證耶穌是對的,指出耶穌的生命,就是人生的大道。而這生命的大道,就是永恆的天父的心的真正表達。是真是假,我們需要關鍵證人,聖靈就是人生終極真相的證人,他指出真理何在。

約16:7: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

  主耶穌預告自己的死亡,對主耶穌來說,這是對眾人有益的事。主耶穌又說,他不離世,聖靈就不會來。若聖靈只是對人重述主耶穌醫病趕鬼的事,則聖靈在耶穌在世時也可以來。若聖靈只是對人重述主耶穌的道德教訓,則聖靈在耶穌在世時也可以來。但若聖靈要揭露耶穌的死的意義,則聖靈便要等到耶穌死後才能來。看來,耶穌的死,是聖靈要揭露的主要事件。耶穌的死,是天父的心全然揭露的時刻。

  耶穌的死,將是天父的光明與人性的黑暗被揭露的時刻;耶穌的死,將是天父的生命與人類的死亡被揭露的時刻;耶穌的死,將是天父的大愛與人類的大恨被揭露的時刻。耶穌的死,將是人生的終極真相被揭露的時刻。

  耶穌在世時,這一刻還沒有到。這一刻來臨時,大地將黑暗異常,真理隱藏在面紗背後,這是「山窮水盡疑無路」的情境,只有聖靈來到,在信徒身邊做「提場」,這一提示,像一道光明,指出了前景,讓人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

  耶穌死後,聖靈將會來臨。

約16: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約16: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約16:10: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就不再見我;

約16:11: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

  以耶穌的死作為背景,聖靈來,為「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責備」這個字眼,可翻譯為「揭露」、「指證」、「勸醒」等。這句經文說,聖靈來,在三方面,在「罪」、「義」、「審判」之事上,要提醒我們,甚至「罵醒」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有多大的錯。我們錯在哪裡?

  第一項錯誤:約16:9: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

  聖靈要揭露世人的罪。世人的罪是什麼?是人不信主耶穌。

  所謂「信」,就是將生命交托給主,與返教會多久無關。

  我們的生命交給主耶穌,抑或,我們將生命交給別的東西?

 

  坊間有本書,書名叫《窮得只剩下錢》。書中有一小故事。有個事業很成功的女士,開名車,住豪宅,豪宅有花園,有泳池。她的朋友來到這家,問:「你的家人呢?」原來,這成功女士的丈夫,有外遇,很少回家。孩子已長大,住在別的城巿裡。這女士說:「我現在窮得只剩下錢。」很多人將生命交給金錢,以致窮得只剩下錢。

  有一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人種一棵幾十年後才會結果的樹。有人問他:「你能吃到這樹上的果子嗎?」他說:「我年紀這麼老,當然吃不到。」這人問:「那麼,你種來幹什麼?」他說:「種給後人的。我之前能吃到這種樹的果子,是因為前人種了這樹。如今,我也讓後人能吃到這果子。」但是,很多人卻因自己吃不到這樹的果子,而選擇不去種這種樹。他們是貧窮的,因為他們「窮得只剩下現在」。很多人將生命投注在當下的快樂裡。沒有永恆,沒有明天,人貧窮得不得了。

  冷氣巴士是好的,手提電話是好的,但兩者合璧,則不太好了。在冷氣巴士裡,在密封車廂裡,聲音是插翼難飛的。對很多人來說,坐巴士無聊時的最佳娛樂,卻正是大聲講手提電話。只要坐得夠長途,通常會知道前面三行的女士昨晚打麻將輸了多少錢,也知道對面窗口的年輕人用什麼手段騙女孩子,更聽到旁邊的小姐如數家珍地評價她的同事。最慘的是,你坐在最前面,卻聽到最後面的巴士阿叔暢論他的威水史。這些人是貧窮的,因為他們「窮得只剩下自己」。

  「信耶穌」,意味著我們追求金錢以外,我們還追求金錢以外的靈性價值。意味著我們享受當下的快樂之餘,我們還有永恆的嚮往。意味著我們顧及自己之餘,我們還顧及他人。信耶穌,就是讓我們心靈不再貧窮,我們富足得擁有神,擁有永恆,擁有愛他人的心。

  耶穌的死,揭露了什麼?…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