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們平安 (路24:36-53) 下集

(2)“Fascinans”(令人著迷)的境界

路24:38:耶穌說:「你們為甚麼愁煩?為甚麼心裏起疑念呢?
路24:39: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路24:40: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給他們看。
路24:41:他們正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耶穌就說:「你們這裏有甚麼吃的沒有?」
路24:42:他們便給他一片燒魚。
路24:43:他接過來,在他們面前吃了。
 
  這是人神相遇的第二層境界。一種“Fascinans”的境界,一種令人著迷的境界。
  復活的主耶穌在這段談話裡,刻意強調他的具體真實。
  「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
  論到「骨」和「肉」,我們記得,在創世記的創造故事裡,神以男人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然後,男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這和中國人講「骨肉」的重點相類,是指生命的血肉相連,指生命的息息相關,指關係的不可分割。
  如今,主耶穌強調他的「骨」和「肉」和世人相同。他參與在世人的生命中間。他和信徒的生命結連。
  在靈修裡,我們可能都經歷過,神和人同在的甘甜,有人用親密的朋友關係來形容,有人用愛人的關係來形容,有人用神聖的婚姻來形容。神不單單是令人震驚的臨到人,神也住在世人中間,讓我們感到他溫柔的愛。
  這種心靈的溫馨,是吸引人的,是令人陶醉的。很多人相信神,是因為經歷這種美好的感覺。有人決志信主,也是因為經驗神溫柔的寬恕。有人參與崇拜,也是因為一種令人愉快的感覺。
  耶穌強調和信徒血肉相連,就是指他的同在,是人可感覺得到的。神不遙遠,就在人間。

  面對神,門徒的第二個情緒反應是:「喜得不敢信,並且希奇」(路24:41)。
  他們感到喜樂,感到希奇(wonderful),這感覺就像小孩子第一次去到迪士尼樂園的感覺一樣。這是美好的世界。一切都新鮮,一切都令人開心。
  這是人和神交往的真實境界。
  但是,福音書的作者在這裡很小心地用上一個字眼來描述這境界:「喜得不敢信」。這句話可這樣翻譯:「他們因為樂在其中而不能進到真正的信心裡」。
  福音書的作者,沒有否定門徒能因為主的同在而開心而覺得希奇無比。這些都是真實的,都是人和神相遇時會有的境界。這是“Fascinans”的境界,“Fascinating”的境界,令人著迷的境界。但是,這令人著迷的境界,仍未去到信仰的最後境界。
  若我們因為有美好的感覺而親近神,若我們因為經驗神溫柔的寬恕而相信,若我們因為一種令人愉快的感覺而參與崇拜,這是好的,這是真實的,但是,仍未去到信仰的最高境界。
 

(3)“Mysterium”(奧秘)的境界

路24:44:耶穌對他們說:「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路24:45: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明白聖經,
路24:46: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裏復活,
路24:47: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
路24:48: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路24:49: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
路24:50: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
路24:51:正祝福的時候,他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
路24:52:他們就拜他,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
路24:53:常在殿裏稱頌神。
 
  這是人神相遇的第三層境界。一種“Mysterium”的境界,一種參透神的奧秘的境界。
  在這裡,主耶穌向門徒講解聖經,解釋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的說話,這三者代表舊約聖經的全部。舊約聖經講出神創造世界的目的,講出神在歷史中的計劃,講出神永恆的心意。而神的這一切心意和作為,現在全部實現在主耶穌的生命裡。
 
  神的心意和作為,透過主耶穌顯明。這位神,甘願為了愛人的緣故,取消自己的神性,成為眾生的僕人,在生命的卑微處,肯定一切卑微無用的人的尊嚴。神願意為人洗腳,神願意接觸社會上被認為是不可接觸的人,神以死去表明神性的本質就是甘願為了愛而倒空自己。我們每一個人,每個一人,都被這份愛承托著。
  這份愛,承托著我們的生命。這份愛,也應承托著眾生的生命。你看,多少人仍不明白這偉大的奧秘,多少人仍缺乏愛,多少人仍未懂得去愛。
  我們明白主耶穌的降生、受死和復活嗎?
  路24:48說:「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主耶穌詳細地為門徒講解聖經,讓他們明白,神的心意已在耶穌的生命裡實現了。
  弟兄姊妹,你明白嗎?你看到嗎?天地有主,這主有情,這是生命的最大奧秘,但這不是一不可明白的奧秘,這是公開的奧秘。在主耶穌生命裡,這奧秘向我們顯明。我們被主呼喚明白這奧秘,進入這奧秘,參與這奧秘。
  你能否明白這奧秘?是否願意參與這奧秘?
  看,這世界多麼需要愛。
 
  門徒最後的反應是:
路24:52:他們就拜他,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
路24:53:常在殿裏稱頌神。
 
  這是門徒面對神的第三個情緒反應,是:「大大地歡喜、稱頌神」。
  他們大徹大悟,完全明白神透過耶穌要顯明的心意。世界的前途和希望,在於愛。愛的真義,在於放下成為主人的心態,反倒虛己,成為僕人。而世界的希望的實現,在於我們承擔起愛的責任。
  這是人和神相遇的最後境界。這才是真正的信心。
 
  信仰的第一境界是:“Tremendum”(令人震撼),在這境界裡,神在高處。
  信仰的第二境界是:“Fascinans”(令人著迷),在這境界裡,神在身旁。
  信仰的第三境界是:“Mysterium”(奧秘),在這境界裡,神在你努力去愛的時候彰顯出來。

  唯願,人在你的生命中,見到神。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