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經驗 (可9: 1-10) 上集

  有一本小書,叫《名人臨終之言》,講一些名人臨死前最後一句話。這句話,很多時代表著這個人一生追求的生命高峰。

  亞歷山大大帝臨死時,他的近臣問他,誰做帝國的繼承者?亞歷山大大帝死前的回答是:「給最強的人!」能做最強的人,是這位大帝不斷要攀上的高峰。

  蘇格拉底臨死時,對克利頓(Crito)說:「我還欠Asclepius一隻雞,請記得替我還給他!」蘇格拉底耿耿於懷的,是「德行」。

  當大數學家阿基米德注目於艱深的幾何學時,侵略的士兵攻破了他住的城巿。士兵要殺他時,阿基米德最後一句話是:「我的朋友,在你殺死我之前,讓我先畫完這個圓圈吧!」說完這話,他就一命嗚呼了。這位思想家和他的研究成果,就這樣進入不朽。

  什麼是你夢寐以求的事?什麼是你要闖的高峰?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馬可福音9: 1-10

  在這裡,主耶穌帶了三個門徒上了高山。這是一個人生的高峰經驗。

  高山,在聖經裡,很多時就是人和神相遇的地方。

  這個高山上的故事發生之前,馬可福音8: 31記載了主耶穌對門徒講了一番話:「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這番話引來門徒很大的回響。在門徒看來,主耶穌越來越受歡迎,群眾的歡呼聲越來越大,他們正走向事業的高峰。主耶穌的話,聽來很掃興。生命的高峰,理當如此嗎?

  當門徒心中充滿疑惑時,馬可福音9:1記載了主對門徒的說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神的國」是神的管治權彰顯的地方,一個甘願被神管治的人,其生命會顯出神的光明和能力。誰能窺見這種充滿光明和神聖的生命呢?

  主耶穌講完這番話,不久,就帶三個門徒上山,在高峰上,讓他們看一看真正發亮的生命。門徒在這裡預先看到主所講的「復活的生命」,一種神聖的生命。

  如何能使生命發光呢?如何能在別人眼前一亮呢?

  過了不久的奧運會,能踏上高人一等的領獎台上接受人群歡呼的人,是那些比別人「更快、更高、更強」的人。他們在運動領域上,達到別人不能達到的高峰。但是,是否必須比別人「更快、更高、更強」,才能一嚐生命高峰的經驗?

  不能比別人「更快、更高、更強」,怎辦?

  那就真的要想辦法了。賺得比別人更多錢吧!但這需要有勝過別人的能力,若沒有,怎辦?勝不過別人,總能勝過昨日的自己吧,那就搞好自己身體的外觀,去健身吧!若沒有毅力,怎辦?那就整容吧!若怕有風險,怎辦?那就干脆穿上奇裝異服,然後在眉上扣個環,在鼻上扣個環,在舌上扣個環,在乳頭上扣個環,在肚臍上扣個環,這樣,總能引來艷羨目光吧!這樣的生命,能否真的發光,我們不曉得,但在別人眼前一亮,帶點驚嚇,這個效果應是有的吧!

  一般人上華山,總是要論劍,並且要贏盡天下豪傑,才算是英雄。遺忘了,無限風光在險峰,比劍的人,忽略了天地間最美的景緻。

  比別人「更快、更高、更強」,這是好的,但我們不要忘記,每時每刻,都有人創造新的記錄。世上的英雄豪傑,多得很,但當你站在華山的頂端時,下面便有人高唱:「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世上不缺英雄,他們來了又走了,人生依然黑暗。

  我們需要人性的光明。

  科學天才牛頓(Newton)的墓誌銘上,寫著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的詩句:「自然和自然的規則在黑夜中隱藏,神說:『要有牛頓』,於是,萬物在光明中。」(“Nature and Nature’s laws lay hid in night; 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牛頓是百年難遇的人物,他為人類打開了理解大自然定律的大門,他幫我們窺探大自然的奧秘。他來了,讓萬物在光明中。

  但是,我們需要更多,我們需要有人為我們揭開人性生命的奧秘。

  我們需要有人帶來永恆的光,讓我們看見生命的真相,讓我們看見從天而來的啟示,讓我們明白生命真正的高峰。

9:2     過了六天,耶穌帶著彼得、雅各、約翰暗暗地上了高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象,

9:3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地上漂布的,沒有一個能漂得那樣白。

9:4     忽然,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並且和耶穌說話。

  「衣服放光,極其潔白」:這是生命的耀眼光芒,生命的神聖。

  「有以利亞同摩西向他們顯現」:按舊約的記載,以利亞是未見死亡而直接升上天的先知,他代表「不朽」;摩西是唯一與神面對面談話的人,是「神聖」生命的代表。

  在山上,主耶穌與不朽者與神聖者同列。他站在人性生命的神聖高峰上。

  美國的NBA有名人堂,籃球員一生的夢想,就是名字列在名人堂內。學術界有諾貝爾獎,很多學者一生的夢想,就是名字列在得獎名單內。中國有很多聖賢,若你的名字與堯舜同列,則是對你的生命作出最高的評價。

  如今,耶穌與不朽者與神聖者同列,他的生命顯出耀眼的光芒。

明天續……
 

tangsir

鄧瑞強博士 (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