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公教和新教的苦難觀

方濟各為何不是我的教宗:基督福音與大公信仰 系列

沒有人喜歡苦難,但亦沒有人可以脫離苦難。佛教所要處理的問題,就是人間有苦(有漏皆苦),如何使人可以擺脫苦難而進入極樂,或者了斷一切的喜樂和艱苦(涅槃寂靜),便是佛家努力尋找的答案。

基督宗教呢?由傳統西方拉丁教會發展出來的神學重心,是如何解決「罪」的問題,而不是「苦」的問題。但並不表示「苦」在基督宗教內沒有地位,相反,上帝為了解決「罪」的問題,祂所採用的方法就是通過「苦」來完成拯救世人的大業。

因此,基督宗教(包括公教和新教)理應十分著重「苦」,不單從神學上思考「苦」的來源和本質,更從實踐的角度去準備教會如何受苦,或受苦帶來甚麼屬靈以至拯救的果效。可惜的是,今天的教會往往看重祝福而不談詛咒,看重成功而避免失敗,看重享樂又質疑苦難。成功神學雖然被神學工作者和教牧鞭撻(理應如此),但不難發現,追求幸運、健康、平安、成長、進步……,而避談不幸、病患、不安、萎縮、退步……,可見於不少中產的公教或新教教會。有點諷刺的味道是新教的十字架,已經沒有基督的受苦形狀,十字架上的基督已經升天了,不在殘酷的刑具上,著重的是基督已得著榮耀和頌讚了。正因基督已經得了榮耀,所以作為他的身體的「教會」也應該是榮耀嘛!

其實,公教和新教均有很深刻的苦難神學,即或今天的教會好像從不知道。先說新教,新教的改革先鋒馬丁路德,他之所以提出「因信稱義」,其背後有一核心神學:「十架神學」(theology of the cross)。在路德的年代,人以為只需要「盡其所能」,做到最好,上帝必會遵守祂與世人所訂的盟約來拯救世人。當時的公教教會強調的是教會法典(canon law)所規定的,例如聖事的事效性和彌撒的救贖性,人從法典的內容裡好像可以窺視到天主拯救世人的奧秘,而按教會法典盡力去作,天主按其公義的本性就不能不拯救罪人。

可是,路德卻反對人可以靠著理性和道德來認識上帝及其拯救的奧秘。路德借用了奧古斯丁的恩典觀來詮釋詩篇、羅馬書和加拉太書,發現人根本不可能從可見之物和道德倫理中認識上帝,而上帝亦不如人想像般,並沒有在大能、榮耀、尊威、智慧中啟示自己;上帝及祂的救恩,是隱藏在苦難之中,惟有被釘十架的耶穌基督及他的受苦受死,上帝在此向世人顯明祂的慈愛、赦免和拯救。要認識上帝,必須通過從上帝而來的「特殊/特定」的啟示,就是「那位遭人藐視、撇棄、釘死之馬利亞的兒子,卑微的拿撒勒人耶穌。」

本文不是要詳細介紹十架神學,只是想指出它的弔詭性:人的智慧稱為善的東西,上帝視為惡;上帝稱為善的,人的智慧又視為惡 – 人跟上帝的價值判斷是矛盾並衝突的。世人以為上帝跟苦難關係不大,而基督徒更理應受上帝的保護和祝福,可以藉著禱告祈求免於受苦,凡事順利,一切平安,「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嘛!但十架神學的邏輯卻是「反常」的,上帝的旨意和作為不為人的智慧所預測,上帝竟然藉著基督的受苦來叫世人認識祂,並成就救恩。周偉誠曾經有此評論:「因此,當人努力向上爬,想成為神的時候;上帝卻降世為人,隱藏在卑微中,審判人的狂妄自大;同時也憐憫人,引人悔改。」按此邏輯,路德推倒「盡其所能」的行為模式,而提出上帝的拯救是惟靠「信」– 一種世人想也沒想過的方法,卻是通過十字架的苦難來成就。上帝的拯救工作,在復活和得勝之前,必須通過謙卑、虛空、羞辱、軟弱、孤獨、受苦,甚至死亡,才能成全,反映上帝本身就是一位受苦的救贖者。引伸出來的意義是:受苦是真實的,甚至是信徒生命的必然;既然受苦是基督的道路,基督徒的道路同樣要是受苦的,徹底打破賞善罰惡、主會保守你健健康康的邏輯。

公教內隱約可以找到十架神學對受苦的觀點,因公教接受普遍啟示,所以不能接受十架神學的弔詭邏輯。但公教神學卻整體地建立在耶穌基督的受苦上,若沒有基督的受苦、受死和復活,整個公教的神學可說是被掏空了(新教也理當如此)。我十分欣賞公教從「補贖」的角度來看苦難。

之前曾討論公教的補贖觀,就是人犯了罪,雖然因著基督的拯救,世人可以因「信」和聖事而獲取救恩,但人仍然需要為自己的罪作出補贖,彌補和賠償因犯罪而導致的損失。其實,基督已通過他的受苦為信的人作了大部分的補贖(有神父說99.99%),否則,人根本沒有能力可以在公義的上帝面前作出適當的賠償。基督的受苦,就是替代罪人的受苦,他參與在我們的苦難之中,承擔我們的苦難,又與我們同甘共苦。

那末,公教教徒(基督徒)呢?公教的靈修神學特別強調信徒同樣要有基督受苦的心,參與在基督的救世大功之中,方法就是參與基督的受苦,活出基督的受苦。如此的受苦,不是毫無目的,而是因人的罪令苦難進入世界時,世人都要受苦,即或一個已經過著不犯罪生活的人,他仍然樂於參與基督的受苦,就是願意為世人的犯罪作出補贖,學效基督。

因此,不少公教偉大的靈修家都鼓勵信眾不怕受苦(當然他們亦身體力行)。若受苦不是自己招來的,而是因罪入了世界和社會的結構,令信眾無緣無故地受苦,靈修家說不要怕,因如此的受苦,正是參與了基督無緣無故的為世人補贖所受的苦,我們竟然可以有份於基督的救世工程呢!公教講共融,人與天主共融,與基督共融,與別人共融,與世界共融,更重要的是與受苦者共融,一種超越版的「聖徒相通」的觀念再次出現,這是「孤狼式」的新教教徒想也沒有想過的事情呢!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