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福音的核心

方濟各為何不是我的教宗:基督福音與大公信仰 系列

基督宗教的福音雖然是一個「好消息」,但其內容不是由人編寫,甚至可以不合理性(通常我們很少說「不合理性」,而說是「超越理性」),福音的內容是由上帝自訂,然後告訴世人,我們稱為「啟示」(revelation),就是將上帝的奧秘揭示(disclose)給世人知道。

說福音的內容不是由人編寫,其中一個重點是「福音」的「福」並不一定是人所認為的「福」,因福音並不保證信者可以名成利就、凡事順利、一展抱負、死後必上天堂。歷來基督宗教的教會強調,福音必然與一個曾出現在中東巴勒斯坦地的歷史人物有關,他的名字叫耶穌。他是福音的開始、高峰和完成。福音就是世人可以藉著上主的最高最圓滿的啟示耶穌基督,通過他在世上所言所行,最終被「屈」死在十字架上。但他的死並非終結,反而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創造,他的復活帶來人類可以跟上帝重建正常有愛的關係,世人可以與上帝共融團契 – 這就是福音!

若果大家讀完上述對福音內容的講述後,覺得平平無奇、了無新意,對不起,這就是福音的內容、福音的核心。在農曆新年期間的恭賀語:龍馬精神、生意興隆、一本萬利、身體健康…,不是福音的內容,頂多只是可能產生的幅射效應。福音的核心永遠是我主耶穌基督,他才是整個福音的中心,整個福音的內容,而不是世人認為是不是有福。他可以賜予,亦可以收取;他可以叫你生活豐足,亦可以叫你艱苦度日 – 不論如何,他最終的目標都是叫世人可以與上帝共融,離開有限、罪惡、自我的世界,進入無限、聖潔、上主的領域。

若果大家讀完上述對福音內容的講述後,覺得平淡乏味,跟自己(至少是今天的自己)的興趣、關心沒有關係,不過老八古的說教。我首先需要致歉,因為我的表達過時而沒有創意、老套而不合時宜。但我同時必須強調,我的表達可以改進(必須改進),但福音的內容卻無需改,亦不必改,更是不能改。我們的問題是:不少人接受福音,是按自己的需要與否來決定:究竟信了耶穌後是否有益有賺,信耶穌是對自己有幫助嗎?經過計算(calculate)後,有成本效益的話就接受福音,否則就「啋你都傻」!今天教會流行的幸福音、成功神學;或者新近流行的說教會堅離地、耶膠等等,恐怕都是從上述「自己益處」的立場來看福音,而不是把耶穌基督放回福音的核心。

究竟基督的福音對我們發出了甚麼信息?歷史的基督宗教說了甚麼?基督徒的共同大公信仰如何把上主放回我們生命的中心?這是我想跟大家慢慢分享的課題。我想跟大家分享信仰,分享神學,而不是政治、經濟、文化;當然,我們亦難避免會碰到這些範疇。我如此說,可能會被冠以「耶膠」之名;但請往後細讀此系列的內容,看看我是否盲從教會的教導!

(歡迎轉載)

 
sosir

蘇遠泰博士(神學及歷史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