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真正的偶像?

節錄自《有種呼吸叫敬拜》中的「誰是真偶像?」,(香港:德慧文化,2019)。

為何子民要敬拜偶像?一言以蔽之:為了自我的利益!最經典的例子是迦南的巴力。在迦南神話中,巴力是主神埃爾和女海神阿舍拉的兒子,被認為是所有神明中力量最強大的。迦南人把巴力看作太陽神和風雨之神敬拜,他掌管土地農作物的生產,管理五穀及六畜,亦掌管人丁的繁殖。在一個農耕的社會,生育及農作物的生產是何等重要,子民進入迦南地後,為要在生活上得到實際的利益,不惜在耶和華的敬拜上再加上對巴力的敬拜。事實上,在以色列出埃及的歷史中,子民敬拜耶和華的心態一直都是以自我利益為依歸,耶和華只不過是達致他們利益的一個工具而已。耶和華帶領他們過紅海後,他們可以歡呼讚美跪拜耶和華(出十五1-21),但當在曠野沒有水喝,沒有食物,或吃得不夠好時,他們便立刻埋怨耶和華說要返回埃及(出十六~十七章;民十一4-6,二十2-5)。「有奶便是娘」正是子民的信仰核心,誰給他們幸福,他們便敬拜誰;敬拜的對象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誰給他們利益。

這心態在敬拜金牛犢事件中可見一斑。在出埃及記三十二章1至10節中,摩西上了山領受耶和華的誡命,子民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1節) 於是亞倫吩咐他們的妻子、兒女摘下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他,他便鑄了一隻牛犢,子民便說:「以色列啊,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4節下) 亞倫看見,就在牛犢面前築壇,且宣告說:「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5節下) 次日清早,子民便起來獻燔祭及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在這裡要問兩個問題:(1) 金牛犢代表誰?經文告訴我們「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及「明日要向耶和華守節」,十分明顯,在他們心目中,這金牛犢代表耶和華。 (2) 這樣以金牛犢代替耶和華有沒有問題?先看耶和華如何回應。

耶和華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他們快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向它下拜獻祭,說:『以色列啊,這就是領你出埃及地的神。』」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出三十二7-10)

同樣十分明顯,耶和華的反應是發烈怒。但為甚麼呢?子民又不是敬拜其他神明,看著金牛犢,想起耶和華,有甚麼問題呢?答案在第1節,子民叫亞倫為他們造神像,原因是「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原來子民最關心的並不是摩西的安危,而是自己的前路、自己的將來、自己的幸福,而金牛犢/耶和華只不過是用來保障及滿足他們前路幸福的工具而已。敬拜耶和華,其實與敬拜偶像無異。

事實上,今天我們看見坊間很多敬拜偶像的人,絕大部分的心態都與以色列子民拜金牛犢一樣。他們敬拜,都是希望他們的神明可以保佑他們的前途、幸神和利益,神明若保佑他們,要屈膝、獻祭、燒香、敬拜等全都不是問題;換句話說,他們的神明都只是為服務他們而存在。從這角度看,人最大的偶像其實就是自己,一切對偶像的敬拜都是為滿足自己的利益幸福,偶像都是他們的「高級服務員」而已。
 
cheungsir

張祥志先生 (聖經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