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一)那有萬無一失的教會?

耶穌面對試探:「魔鬼又帶祂進聖城,讓祂站在聖殿的最高處, 說:如果你是神的兒子,就跳下去吧!因為聖經上說,『神會差遣祂的天使用手托住你,不讓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太四5-6)

神的兒子被帶進自己的家,又有天使服侍,是最安全和受尊榮的。這建議表面尊重神,提供一個看似合神心意的方案,讓耶穌即時得榮耀,而且是在聖殿裡得到那些前來敬拜神的人敬拜。

險惡在於要耶穌用超然的能力征服人,不用按神原定的心意-為人受苦承擔世人的罪債來成就救贖:不用刻苦,而在與人親近中,就可以讓人認識祂,並建立關係;不用隱藏尊貴,亦無需遭人忽視和誤解,就可以得榮耀。不用受苦而大顯神威的誘惑甚大,魔鬼在耶穌被釘在十架上,最後一招也同出一轍:跳下來吧!(太廿八37-44)但跳下去,換來的只是一個滿足自己榮耀的魔鬼之子,而從此不再是順從慈愛的神的兒子。

我們受洗歸入基督的聖徒,都是神的兒子,在神的家中(教會)都會可能面對「魔鬼」的試探-好想在教會的事奉中顯出神的榮耀,越快越好、越榮耀越好。有時偶然從會友的提問或言談間,察覺類似的追求:為何某些會友不投入,是否未有人關心牧養?為何會友大會會友出席比例如斯少?怎麼某事工毫無起色?!雖然這些「熱心」往往出於對教會的關心和熱誠,連我自己也會有這些念頭泛起,我們實在需要察驗檢視事工不足之處。但是,也要小心我們都會受誘惑-心急了,要用更快、更英雄、更有市場效益的手法爭取榮耀,變得我們受迷惑想主宰教會的命途,久而久之,我們變成無耐性與信徒一同受苦和成長,不察覺自己已經離開了神之道。

主耶穌是神的兒子,順從天父,放心不操控,忍受平凡和被忽視,因為主信任神有祂的時間和行事方式。主耶穌喜歡在我們的軟弱中得榮耀,使我們可以與祂緊緊相交,歡喜快樂地活於平凡之中。

我從我教會某些肢體身上,看出神兒子們的榮耀:他們沒有試探主,知道沒有不勞而穫,明白沒有基督徒是不受苦的,完全依靠父神的恩典成事。他們是如此與主同行:

「癌關團隊」聯絡病人,想交朋友,遭到冷待時,卻不灰心。在持續探問或約見病友後,漸漸建立友誼,在施與受中滋長了感情。每兩個月相聚分享彼此聆聽和表達心聲,神以此培育他們的憐憫心。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