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二)風暴中請主吩咐我…

    記得在一次堂慶的崇拜裡,講員以太十四22-33講道,彼得向主說的一句觸動我:「主,既然是你,請吩咐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連日來,主耶穌與彼得之間的交流不斷在腦海浮現,重複默念。代入彼得的心情,他怎樣分心了?害怕的根源是甚麼?耶穌接受他的請求的原因,對比主曾拒絕魔鬼類似的話:「你既然是神的兒子,你可以吩咐這些石頭變成食物。」何解?彼得為何有此請求?最後我看著風暴,停在風暴與主並存。

      我們處身於風暴不多,但心靈的風暴卻不少,有來自繁重的責任,社會、政事或人事的衝擊,令身心疲於應對,甚至苦惱不安。雖然間中察覺主出現,雖然忙亂了一周回到主日崇拜意識主同在,但有時風暴與主並存。

  這次主沒有吩咐風暴止息,而是行在水面上到門徒那裡。
彼得沒有請主吩咐風止息,而是請主吩咐自己從水面上走到主那裡去。

  他的反應與我們慣常的反應不同,我們只會繼續注視自己或風暴,甚至有時沉醉於自己的忙亂和與風暴對抗。他的信心也與我們不同,他的信心不止於安然面對風暴,接受主遠遠的同在,等祂行過來上船。有時我們在靈修禱告,在崇拜中也會重新注目上主而心得安寧,重新得力。

  彼得竟然主動要求主吩咐他做超乎自己能做的,是要求主給他更難的任務。他信心的突破是生發於上船之前經歷了不尋常的事,看著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幾千人的事,震撼了他的心。他對主有不再一樣的崇敬:耶穌就是我期望的君王,有無上的權威。我竟然可以與祂那麼接近!彼得對主有新的認信:祂是神,他大有權柄,只要他出口吩咐就必成。所以,當在黑夜無力的風暴中再見到祂,他想:主吩咐我行在水面上,我只要行就可以了。他要具體體現耶穌的權柄,服在祂之下,言行一致的尊耶穌為上帝,為宇宙萬物的主宰。風暴不再吸引彼得注意了。

  這樣看來,我慚愧自己以前誤會了彼得,以為他衝動,好出風頭,或羡慕神蹟。不!不是這樣!他看主比風暴更強勁,更值得他渴望。我們從聖經見識過主,也見識過彼得,在自己生命中也經歷過祂赦罪的大能,對祂有多大的崇拜呢?在我工作極其繁重之際,我被這經文吸引著,想望著這位主,於是在開始每天緊湊的日程前跪下求祂吩咐我以祂的能力做事,並走到祂那裡去,不是著緊自己的表現和壓力。當然,我如彼得一般,中途叫救命,也曾看到祂的作為,並參與其中。

misscheung

張慧玲小姐 (聖經及實用神學科副教授)

 

 

其他港師分享